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营造生态发展新优势 完成造林绿化面积已超全年任务
money.fjnet.cn 2013-05-03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陈煜报道:截至目前,福建省今年已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307.03万亩,超过300万亩的全年任务,还实现了造林重点、造林方式和经济目标的“三大转变”。在造林绿化工程实施中,福建提出要在不断拓展森林覆盖率、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下功夫,以“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为目标,大举绿化造林,营造生态新优势。

凭借63.1%的森林覆盖率,福建被称作全国最“绿”的省份。然而,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林业发展存在的不足:省内森林分布不均衡,山区、林区森林多,城市、沿海及乡村、通道森林少;山多地少,项目建设需占用一些林地,造成森林面积减少;存在“人工林多、天然林少,针叶林多、阔叶林少,纯林多、混交林少”的“三多三少”现象。

为大力发展植树造林,早在201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就要求全省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和各级行政首长抓造林绿化工作的新机制。福建省林业厅派出78位林业干部和18名林业技术专家,深入基层开展为期一年的造林绿化督查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2011年,福建完成造林面积701万亩。期间,福建因地制宜把植树造林的重点从山上转移到山下,转移到重点区位生态治理上,转移到树种结构调整上,转移到人口集中的地方。4年来,全省造林面积接近2000万亩,不仅创下福建林业史之最,而且山下造林面积超过山上造林面积,造林树种也呈现多样化。

通过几年的努力,福建实现了造林与护林并重,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目前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已达4290万亩,占林地面积的30.8%;积极开展了政府征收非国有生态公益林的试点;进一步加强了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沿海防护林、“三沿一环”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强制性保护。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