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收入“慢”增长怎么看
money.fjnet.cn 2013-05-06 10:2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为企业减负,营改增试点地区将扩大到全国,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

尽管当前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但新一届政府推进税制改革、为企业减负让利的步伐仍在加快:自8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将扩大到全国,并将择机把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试点。据测算,试点地区扩至全国,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

贾康说:“营改增这样的减税大动作,当然要造成财政收入的减收。面对财政收入‘吃紧’和企业经营困难,政府选择通过改革为企业减压,自己则将承受更大的财政减收压力,彰显出新一届政府勇于担当的魄力和锐意改革的决心。”

营改增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对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也正在逐步显现。

最早开展营改增试点的上海,201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提高两个百分点,占比首次超过60%,增加就业14万人;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逆势上扬,超过20%。

江苏省实施营改增半年来,服务业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好势头,截至4月20日,在研发和技术、文化创意、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物流辅助服务业五大行业,全省新增企业户数分别增长67.44%、41.16%、39.59%、29.17%、23.46%。

“营改增作为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一项结构性减税举措,通过增加民间可支配收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相比眼下财政收入多收个‘三五斗’,对经济的长远发展意义更重大,影响更深远。”高培勇说。

财政收入“慢”增长,过紧日子只能紧政府不能紧民生

“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是经济发展规律的作用使然,也是处于深度调整期的中国经济在财政收入上的必然反映。对此,我们应当以平常心面对。”高培勇表示。

“过紧日子,只能紧政府不能紧民生。现在,我们在民生方面还有很多支出,需要进一步加大支出力度。”贾康指出。保障房建设需要投入,正在进行的新医改也要增加投入,教育支出去年达到了4%的目标,这个目标仍然需要巩固。因此,政府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对一般性支出进行严格控制,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同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切实保障重点领域的民生支出不缩水。

高培勇认为,不少人已经习惯于以支出买政绩,更有人已经形成了年年瓜分“超收”、岁岁改善福利的思维定势和行为模式。对于这些长期存在于我国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的体制性“顽疾”,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并加强治理。

比如,要防止一些地方为了缓解当前的收支矛盾,以及延续政绩风光的需要,而对税务机关摊派超出实际的“硬任务”,从而向企业和居民收取“过头税”;防止一些政府部门动用非规范性手段攫取非规范性收入,从而重蹈“乱收费”覆辙;加强地方债务规模风险控制,防止可能引发的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等。

高培勇认为,政府“过紧日子”决不能停留于喊口号,更不能止步于短期操作,而须将其作为一种长期战略,融入于财政和经济的运行过程。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