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多点推进 存款利率年内或扩至1.2倍
money.fjnet.cn 2013-05-06 10:0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6月,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1倍,被视为央行利率市场化的重大突破。时间已经走过近一年,今年央行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方面是否将有进一步动作,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决定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继续迈进。随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取消了信用债发行价格在估值中枢上加点保护的措施,放开一级市场采取市场竞争性的方式进行定价,也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侧面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相关的基础性建设会继续推动之外,年内存款利率的上限可能继续放开。据预计,存款利率上限今年内有望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

利率市场化推进时机需考量

利率市场化,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这是市场化改革的题中之意。利率市场化有利于价格发现,纠正资金价格“双轨制”和市场的扭曲现象,并形成有效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对此,各方已达成共识。当前的争论点在于,何为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波动范围的合适时机?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近日以个人名义发表的文章中认为,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强化金融机构财务约束,增强市场配置资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若以百分制来衡量,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可以打到60-70分。目前这个阶段,不能单纯地为了利率市场化而市场化,而是要顺应市场的需求和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

一位业内人士强调,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做好风险分析和预判,提升金融机构风险管控水平,提前准备应对措施;另一方面,要跟踪研判内外部环境对于存款和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不同影响,尽可能抓住改革成本最小的时机,切实降低改革对经济和社会稳定产生的副作用。

目前看,亟待推进的工作包括:确立统一的市场基准利率,提高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构建完善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为利率市场化提供市场定价基础;在与金融机构和广大金融消费者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尽快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与金融机构破产制度共同作用,完善金融机构有序退出的程序。此外,改革国内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稳步积极推动针对实体经济的综合价格改革,使资金价格与其他要素价格的改革进程相互协调。

小银行或面临更大经营风险

去年存款利率上限上浮之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按照期限结构的不同,出现了一定差异,但同类型机构之间并无差异性。其中,小型银行将各档次存款利率全部上浮到顶;中型股份制银行有选择性地将部分档次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工农中建等大型银行则步调一致地将利率维持在略高于基准的水平上。

去年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今年一季度,利率浮动引发的资金成本上升、盈利空间缩小趋势已开始显现,但尚在银行能力可控范围内。工行行长杨凯生曾表示,利率市场化与净息差的相关度并非简单的线性相关,这与一国经济运行质量、金融市场结构都有关系,“利率市场化之后,核心竞争力强的银行将发展得更好。”

而若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扩大至1.2倍的话,银行会否遭遇更大的冲击?曾刚指出,对银行的影响要区分来看。一方面,从银行规模角度,整体而言会扩大小银行的经营风险,因为面对利率市场化小银行的调整空间较小。同时还取决于不同银行的客户群体和资金构成。另一方面,从时间维度,短期内对银行可能形成冲击,但是中期在算清成本收益后,银行就会适应这一环境并去积极调整。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