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从单项选择到多项选择
money.fjnet.cn 2013-05-08 09: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瓶颈问题。如何多渠道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通金融资本与产业对接的通道?如何引导和规范民间资金有序进入实体经济?近年来全省金融系统积极解放思想、主动服务、创新服务,大力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支持我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今起,本报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这半年,赵惠春特别忙。作为人民银行宁德中心支行行长、宁德市非金融企业直接债务发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推行运作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这一融资新模式,他一直满负荷工作着。

“一方面,中小企业亟须资金促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所有在债券市场上销售的区域集优集合票据,都会打上‘福建省宁德市’的印记,这是关系整个区域信誉的大事,丝毫不敢懈怠!”赵惠春说。

企业直接融资,有了“福建版”

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哪?“企业融资有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方式,中小企业主要靠银行等中介机构间接融资,相对来说,融资渠道窄、成本高、效益低。”赵惠春说。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2011年5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新的债券融资工具,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应运而生。

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是指一定区域内具有核心技术、产品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中小非金融企业,通过政府专项风险缓释措施的支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债务融资方式。区域集优集合票据的出现,使得企业融资门槛降低,中小企业直接进入资金市场融资成为可能。

在多方合力的支持下,2012年12月3日,福建省首支获准发行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宁德市2012年度第一期区域集优集合票据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上市,宣告了闽东的中小企业从此有了新的融资渠道。据介绍,第一批区域集优集合票据拟发行14亿元,分八支发行。第一支由安波集团等3家企业联合发行,发行利率为5.9%,共募资3.5亿元。今年2月1日,第二支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也成功发行,发行利率5.8%,3家企业共募资1亿元。其余6支将在今年内发行。

政府支持,守护信誉生命线

在赵惠春看来,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要保有良好的发行,风险控制和信誉十分重要。“降低企业直接融资的准入门槛,其实是对企业规模要求的降低,而对企业其他方面的要求仍十分严格。”他说。

2012年7月,宁德市刚开始着手准备区域集优集合票据的发行工作时,不少存在资金缺口的中小企业踊跃报名。然而,不久便掀起一股退出潮。

原因很简单。对照一下发行条件,这些企业便知进不了门槛:区域内具有核心技术、产品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中小非金融企业;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同时具备持续经营3年以上、净资产额不低于6000万元、负债低于企业净资产的40%……

一家发展小水电的企业被看好,有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精力做前期工作,到最后,发现该企业涉足房地产投资,不符合规定。

“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终竹篮打水。今后,这种情况仍有可能出现。”赵惠春说,了解中小企业的真实情况存在一定难度,把好发行遴选关,是对融出资金方负责,更是为了维护整个区域信誉。

“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最大的特点在于政府的支持和出面参与。”赵惠春说,在企业的遴选、推荐和后续管理中,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宁德市政府还专门出资设立了“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发展基金”,规模为1亿元。当区域集优集合票据发行人到期无法偿付资金,则由信用增进机构偿还。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发行企业与担保机构均无法偿付到期资金,则由该基金偿付。“本质上,这是为区域集优集合票据提供了政府担保。”赵惠春说。

企业发展迎来春天

参照发行条件,福建安波电机集团层层过关,最终修得正果,成功募资1.27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能够成为宁德市首支区域集优集合票据的发行人之一,安波电机总经理郑勤感到自豪。

“区域集优集合票据的发行利率为5.9%,银行贷款利率约7%,帮我们减少了融资成本;发行期限长,资金稳定,有利于进行长期的发展规划。”郑勤说,银行贷款与区域集优集合票据各有优势:银行贷款大多为短期贷款,可以解决企业短期的资金问题,而对于扩大规模、进行基建等中长期资金需求,区域集优集合票据更有优势,不仅资金稳定,且利率优惠,在债券市场挂牌销售票据,还有利于提高企业的信誉。“从过去的单项选择到现在的多项选择,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以后我们融资就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了!”

得益于区域集优集合票据的发行,如今,安波电机的自有资金大大增加,原先买原材料不得不赊账,现在改为直接付全款,供应商为此调低了售价。“今年初以来,电机电器产品出口增长强劲,有充裕的资金保障,我们将扩大生产规模,迎接电机电器产业发展的春天。”郑勤说。

随着宁德市两支区域票据的成功发行,一些原本持观望态度的优质企业开始积极加入,如今又有几十家企业报名。

“区域集优集合票据是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如何加强各有关单位之间的联系和协调,使发行更顺畅,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便利的渠道,目前我们仍在探索中。”赵惠春说。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