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19家险企自查中介业务追究401人次
money.fjnet.cn 2013-05-09 11:02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19家险企因中介业务违规被发监管函,要求自查自纠进行整改。保监会昨日对外披露整改情况通报显示,19家公司除责任追究401人次外,部分公司还免去省级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通报显示,国华人寿免去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职务。合众人寿对江苏分公司银保部经理记过、罚款,对江苏分公司原总经理警告,对分管银保的副总经理通报批评,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内部责任追究48人次。

在因中介业务被责任追究的401人次中,撤职10人、警告63人、记过19人、降级4人、通报批评103人、罚款72人次合计30.5万元,扣减工资奖金27人、解除代理合同31人、解除劳动合同2人、诫勉谈话15人、口头批评55人。据了解,尽管保监会严加监管,但去年部分保险公司对虚构中介业务、虚构销售人员、虚列中介业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套取资金行为仍不断上演。

去年年底,保监会共查处22家保险公司104个省级及以下基层机构利用中介渠道和中介业务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突出违法违规问题,这些机构非法套取资金5553.59万元,涉及保费2.68亿元,其中包括虚挂专业中介机构业务,非法套取1852.50万元,占比33.35%;虚挂汽修、汽贸等兼业机构业务,非法套取410.85万元,占比7.39%;虚增营销员等非法套取资金1163.67万元,占比20.95%;虚列营业管理费非法套取1612.36万元,占比29.03%。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之间关系不真实、不合法、不透明的问题依然突出。为此,保监会共计处理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90人次。其中,处罚省公司高管人员11人,罚款11人次计26万元;处理保险机构56个,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5家,涉及业务4项、销售渠道1个,最长期限达1年,罚款保险机构53家次计676万元,单家机构最高罚款50万元;处罚保险中介机构29家,吊销经营许可证12家。

保监会介绍,上述5家公司成立了以总裁或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

其中,永安产险成立了以公司总裁为组长,合规负责人、分管中介业务副总裁、总会计师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责任追究、抽查、制度流程规范专项工作组。阳光产险成立由总裁任组长、分管中介业务副总裁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中介业务整改领导小组。

此外,大地产险、中华联合、中国人寿制定明确整改时间表和工作任务。中国人寿分别布置个险渠道和银保渠道整改工作,围绕无证展业、虚增人力、虚列费用开展自查自纠。

尽管如此,险企在自查过程中仍有敷衍表现。通报指出,部分公司落实责任追究、整改工作也存在着不平衡、不彻底等问题。主要体现在:对监管函重视程度不够,整改措施不到位;责任追究层次较低,有的公司未按规定追究省级机构和地市机构主要负责人责任,惩戒力度较小;个别公司的自查自纠工作走过场,没有全面部署整改工作;通过完善制度来防范违法违规上仍有欠缺。(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