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万亿元热钱魅影闪现 五专家解读四谜团
money.fjnet.cn 2013-05-10 09:5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热钱,就是一个难解的达芬克斯之谜。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投机资金加速涌入中国的压力下,5月5日,外汇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防范外汇收支风险,缓解热钱流入的压力。此举被解读为监管部门出手“围剿”跨境套利资本的举措。

  这一轮进入中国的热钱与以往大举挺进股市、楼市不同,现在没有明显迹象更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这一轮热钱进入了中国的股市、楼市,那么,这些热钱来自哪里?规模有多大?又流向何处?何时会撤退?为此,我们邀请了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广东社科院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就上述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独到观点。

  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

  热钱涌入压力持续加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新高仍在不断刷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925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55个基点,连续创汇改以来新高。就在上一个交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1980元,大幅升值103个基点,首次突破了6.2关口。与此同时,5月9日人民币对港币中间价达0.79806元,继上一交易日首次突破0.8元之后,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尤其是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有10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升值达749个基点。而2012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升值146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的同时,另一项重要的相关数据也在攀升。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7.068万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363亿元。加上2月份的2954.26亿元和1月份的6836.59亿元,我国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达12154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且,数据显示外汇占款已连续4个月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热钱正加速持续流入中国。

  澳新银行发布的研报分析,由金融套利驱使的热钱流入,对中国货币政策带来挑战。大量热钱流入也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因此政策制定者应该会对贸易状况有更加准确的了解。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去年底至今,热钱流入的增速和增量都在加大,这可以看作是热钱流入的第一个阶段,预计接下来流入的速度有所放缓,但整体趋势一定是净流入,不会出现净流出的状况。

  在此背景下,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刚刚发布了防范热钱的有关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一场阻击热钱的战斗刚刚拉开序幕。

  热钱来自哪里?

  贸易和外商投资两大渠道

  由于中国实行资本项目高度管制制度,境外资金进入中国的合法合理渠道是QFII和RQFII,但这部分资金规模有限额,是可控的,而进入中国的大部分热钱是通过其他灰色途径,主要包括外贸渠道中的虚报进出口商品价格、外商直接投资的虚假出资和虚报亏损、海外汇款等。

  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资金在我国大陆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的跟踪,目前热钱流入我国多达近百种途径,但不同时期各类渠道流量规模的变化不定,主要是根据各自环境的变化导致各类渠道流动成本的变化而变化。

  热钱领域研究专家、广东社科院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表示,国际热钱要进入中国内地,通常会以中国香港作为中转站,通过中国香港的相关媒介和渠道,安全、便利地进入内地。他认为,不少国际热钱不便于直接进入中国内地,于是就以中国香港为套利市场,但在巨资囤积中国香港的引领下,其他中国香港资金会自动进入内地获取更大的利润。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贸易渠道就出现了井喷现象,外商投资渠道也出现了过去几年来不一样的变化。

  近几个月,通过伪装在正常的货物贸易下,企业的套利行为规避了更严格的资本项目监管,造成外贸数据(尤其是保税区数据)虚高。瑞银估计,外贸数据,尤其是出口增速一季度虚增了6-8个百分点,这也增强了外汇流入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经公布的一季度外贸数据的异常似乎也对热钱借道中国香港流入内地提供了佐证。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内地对我国香港、台湾的出口分别同比增长92.9%和44.9%,如此规模的进出量历史上较为罕见。一季度内地和我国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098.8亿美元,大幅增长了71.2%,占内地外贸总值的11.3%,跃升为中国大陆一季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一季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货物贸易量达到1146亿美元,增长了1.3倍。

  另外,中国海关4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的出口额为182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进口额为1830.74美元,同比增长了14.1%。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下滑了6.5%,低于上月的15.7%;对欧盟出口下滑了14.0%,低于上月的16.5%;但内地对中国香港的出口则增长了92.9%,这是自1995年3月以来的最高同比增速。

  黎友焕对本报记者表示,“贸易渠道历来就是热钱跨境流动的重要渠道,最近的外贸情况表明,热钱加大了从贸易渠道的方式进行流动。3月出口数据存在虚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境外资金的流入通过了贸易渠道,同时迎合了地方政府造假外贸的需求,促使了出口数据的高居现象。”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当前,不仅外汇占款增加,2、3月份出口数据高于市场预期,也说明了资本流入的局面。因为这两个月,中国对各区域出口差异却十分巨大,如对中国香港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出口仍旧异常高,而对其他地区,包括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却非常令人失望。

  通过观察,沈建光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同一批货反复通过香港进出口的现象,而这正是掩盖了资金流入国内的目的。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