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方太观察:家电企业进入使命驱动时代
money.fjnet.cn 2013-05-10 09:15  陈润 来源:和讯    我来说两句

“创建一家恒久的伟大公司,一个真正值得长青的基业,乃是崇高的使命。”吉姆·柯林斯在畅销书《基业长青》中的这句话曾被无数企业奉为圭臬,至今仍可在一些公司的墙壁或电梯间寻见。

但是,如果把这句话反过来读,语义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崇高的使命将会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这比“创建伟大公司是崇高的使命”更具教化意义。翻阅世上的“伟大公司”,他们几乎都具有一个共同特征——以使命为驱动力。索尼成立那天,井深大和盛田昭夫就发布“建立一个自由豁达、轻松愉快的理想工厂”的宣言;松下幸之助靠电扇底座起家,眼中看到的却是电气行业的光明前景;亨利-福特发动亲手打造的第一台汽车那天,忘情驶往茫茫雨夜,妻子独自站在原地热泪盈眶。

中国家电行业进入使命驱动时代

今天,一大堆中国家电企业也正走在通往伟大公司的路上。方洪波接替何享健接任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明珠替代朱江洪成为格力掌门人,海尔杨绵绵谢幕,梁海山出任青岛海尔(600690,股吧)董事长兼总经理,方太茅忠群的头衔从总裁悄悄变为“董事长兼总裁”,热闹的集体接班背后,是中国家电企业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

在何享健等家电前辈手里,中国家电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恣意生长的狂欢年代。但狂欢的背后,是整个家电行业缺乏高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纵有成百上千个品牌,消费者却不知道这些品牌的差异在哪里,大多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迷失了使命,成为泯然乎众人的“普通企业”。——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企业,一种是大多数的普通企业,以追求销量、利润、以竞争为目的的企业;另一种是极少数的企业,以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为驱动的企业,可以简称“使命型企业”。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当属后起之秀的中国厨电业也会走传统家电业的老路吗?今天,中国厨电业已经成为家电领域的第二大分支,只用30年时间就实现国外企业100年达到的成就,本土品牌的占有率高达90%以上。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升级换代的需求及三四线城市普及度提高,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厨电企业还会保持增长势头,小家电和厨电市场也将随着消费观念和生活水平提高而不断扩大。

在这样的一块沃土下,方太等本土企业迅速强大,形成了一个难以撼动的高端市场。尤其是方太,高端市场占有率接近40%,成功击败了洋品牌。比市场业绩更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已经可以从方太等企业身上已经能看到使命型企业的影子。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