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金融支持实体:创新步伐快 扶小力度大
money.fjnet.cn 2013-05-09 08:12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季度,我省中小微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增量的89.89%,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金融支持实体:创新步伐快 扶小力度大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9日讯(记者 王永珍) 据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消息,一季度,全省大、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增加53.19亿元、242.67亿元和230.21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合计占企业贷款增量的89.89%。3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增速比大、中型企业分别高14.4和4.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初,长乐市龙翔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龙接到了建厂5年来最大的一笔价值3000多万元的订单,高兴之余,却又苦于流动资金不足。民间小额融资难以满足需要且成本太高,银行贷款从来没敢试过,且审批流程也可能使该笔订单“流产”。就在陈金龙进退两难之际,建行福建省分行向他推荐了小微企业“助保贷”。仅23天时间,就获得500万元贷款,陈金龙迅速与客户签订了合同。

去年9月,建行与省政府合作推进“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以省财政、建行、贷款意向企业三方共同建立的“风险资金池”为担保,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这一创新之举,使得原先因无法提供足额有效抵押物或担保的小微企业,也有机会方便快捷地获得信贷的更大支持。至上月底,全省已有117家企业获得“助保贷”,贷款金额达4.41亿元。

“‘助保贷’是我省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例子。”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培表示,去年以来,省政府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十一条措施、支持金融业发展九条措施,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分别与我省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泉州获批成为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力推进了全省金融改革创新步伐加快。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专门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从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对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着力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加大社会经济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力度等7个方面,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努力提高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优先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需要。

据悉,全省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2012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427.45亿元,同比增长18.15%,增速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居沿海六省(市)首位。投向小微企业的贷款同比增长18.61%,高于全省贷款增幅1.85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745.73亿元,同比多增54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49.15%,比全国高14.5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3位。

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2012年全省有37家企业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459.4亿元,是上年的2.54倍。

受金融环境、政策优势的吸引,全国性、区域性商业银行加快落户我省,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扶助小微企业的金融力量不断增强。截至今年2月,全省已组建村镇银行14家、小额贷款公司85家、融资性担保机构634家。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