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多数财产险不保地震损失 巨灾保险年内深圳试点
money.fjnet.cn 2013-05-10 1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芦山地震的发生,让每遇重大自然灾害就被提起的巨灾保险制度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在酝酿了十多年之后,近日,来自深圳保监局的消息称,该市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目前已经成立了巨灾保险工作小组,或将于近期试点推出巨灾保险。

地震保险赔付率远低于国际水平

在灾难来临时,保险作为风险分散机制的重要一环起着关键作用。不过目前,我国的商业保险却因在巨灾中起到的作用有限而处境尴尬。

截至目前,保险行业在芦山地震中最终的赔付数据尚未公布。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其最终的赔付数额在亿元上下,而这和千亿元级别的地震损失相比可谓杯水车薪。可资证明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保险行业合计赔付16.6亿元,和845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相比,保险赔付仅占直接经济损失的0.2%,远低于国际上36%的平均水平。

一家财险公司的人士表示,市面上的多数财产险不承保巨灾损失,将地震、海啸等巨灾列为免除责任,仅部分企业财产险、建筑工程险等可附加地震险,或者是部分企业与部分保险公司在“特别约定条款”中约定地震损失才会赔偿。因此,因巨灾造成损失通过商业保险进行覆盖的程度有限,而由政府主导的巨灾保险则可提高抵御巨灾风险的能力。

中央财大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我国目前的巨灾风险管理主要采取的是以国家财政救济和社会捐助为主的模式,这种模式给政府财政造成很大负担,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其他纳税人的利益,因此通过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来分散风险很有必要。

深圳或将率先试点巨灾保险

酝酿了近十年的救灾保险制度或将开始走出破冰之旅。近日,记者从深圳保监局证实,深圳市正探索研究巨灾保险制度,已经成立了巨灾保险工作小组,以此为基础开展可行性方案研究,但具体细节目前不便透露。

据悉,深圳从2008年开始对巨灾保险制度的探索,2011年与一家保险公司对巨灾风险及应对机制进行专题研究,对深圳以往20年的台风、暴雨、洪涝、地震以及核电等灾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绘制了深圳巨灾风险图谱。随后,又在此基础上就深圳地区率先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提出具体的建议实施方案。

此前,国家层面监管部门也有意加大推进巨灾保险的力度。今年两会期间,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公开表示,在推进农业保险的基础上,下一步将重点研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的巨灾保险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