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重启央票对冲热钱流入
money.fjnet.cn 2013-05-10 10: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央票重启或是政策的艰难选择。一方面,全球近期掀起一股降息潮,加大了套利热钱流入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的货币供应整体超发,同时政策仍然受制于房地产泡沫,不能轻易放松。专家认为,重启央票对冲外汇占款,应该是相对合理的政策选择。

在暂停了17个月之后,央行在周四重启了央票发行。央行周四称,9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3年第一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为100亿元,期限为3个月。同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7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2.75%。

不过,整体资金面并未改变宽裕态势。WIND的数据显示,本周(5月4日至10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1860亿元,创下年内单周到期资金最高水平。其中,3年期央票到期1100亿元,28天正回购到期300亿元,28天正回购到期460亿元。由于周二央行已经实施550亿元正回购操作,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840亿元。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央票重启并非是政策收紧信号,更多地体现出央行应对热钱流入、对冲流动性的态度。

去年底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之人民币持续升值,大量跨境资本持续流入我国。从2012年12月到2013年3月外汇占款增加了1.35万亿元。外汇占款持续上升,而经常项目下出口也有虚增嫌疑,或隐藏大量套利热钱,对人民币需求上升或推动汇率虚高。

“用外汇占款月增加量扣除贸易顺差和FDI来估计每月热钱的规模,发现年初以来海外资本大量流入国内,1到3月,热钱规模分别达704亿美元、236亿美元和262亿美元。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下,我国利率一直高于美国、日本和欧元区,这使我国成为海外资本套息的对象。因此,央票重启更多是为了对冲热钱流入带来的外汇占款剧增。且央行重启央票询量之时,正值外汇局宣布抑制热钱流入措施,不难推断两者之间的联系。”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

5月公开市场流动性过剩也是央票重启的另一重要原因。WIND的数据显示,5月是央票集中到期的主要月份之一,5月到期量为2300亿元,5月到8月到期量为7910亿元,将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从资金面来看,今年以来资金价格一直保持在低位,显示资金面比较宽裕,所以在这个时点上重启央票可回笼过剩流动性。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