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游完太姥山,您去看工业景点吗?
——福鼎工业游调查
money.fjnet.cn 2013-05-13 12: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鼎市旅游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当地8个工业旅游示范点(其中3个省级示范点)接待游客13621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和28%。其中,仅巨龙光学有限公司旗下的世界名牌眼镜博物馆就实现旅游收入160万元,同比增长150%。

然而,整体的光鲜背后,却是各示范点间的冷热不均,个别示范点甚至进入了“休眠”状态。

这几年来,福鼎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选择与旅游业结缘,将智慧和创意注入冰冷的工业产品,期待华丽转身。这一转,有的转角遇到“光”,有的却转身撞到“墙”。

现状怎么样?

11日,巨龙光学世界名牌眼镜博物馆迎来首批香港游客。这批游客28人,以学生为主,由深圳市神州旅行社组织。

巨龙光学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温商投资的时尚眼镜制造企业,旗下的世界名牌眼镜博物馆作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011年3月开业,至今已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亿元。

“不少游客游完回去,会去找我们设在各大城市的体验中心,购买巨龙眼镜。”公司董事长董赣兵说。

自我省2011年开展评定工业游示范点以来,福鼎许多企业纷纷加入创建行列,涉及行业越来越广泛,既涉及白茶加工、石雕工艺、水力发电等传统产业,又涵盖化油器制造、保健食品、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它们无疑想从工业游中寻找新的经济效益。

然而,大多事与愿违。

今年3月,福鼎市旅游协会对当地8个工业旅游示范点调研。结果显示,各示范点人气指数悬殊,有的办得红红火火,有的业务不断萎缩,甚至进入“休眠”状态。

问题出在哪?

工业游不如预期火,是企业宣传推广不尽力,还是游客难伺候,工业景点难入其眼?

去年10月开馆的福鼎白茶文化体验馆,结合赏茶、品茶、茶艺表演等,实现由“茶文化”向“茶生活”延伸。目前,该馆接待对象以茶客为主,旅行社兴趣不大。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该馆不收门票,而游客购物消费,景点让利给旅行社的空间也不大,旅行社缺乏推介动力。

即便发展不错的巨龙光学世界名牌眼镜博物馆,也面临同样的困扰。董赣明介绍,为防止导游吃回扣,企业制定了严格的购物流程,并与旅行社签订奖惩协议,导致游客购物花销与带队导游没直接关联,很多导游因此不愿带人来。

福鼎市新东方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靠企业自身吆喝,影响力很有限。“不少企业的生产基地远离市区,如没有旅游机构的推介,大多数人不会知晓这些旅游资源,但目前仅个别企业与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外,工业游的性质不同于其他旅游产品,如企业技术保密、安全措施要求很高等,游客管理难度较大;多数景点只对团队开放,不接待散客,影响了客源;游客一般是节假日出行,但节假日工厂也可能放假,时间上不能满足游客需要。

以宁德核电站为例。作为福鼎重要的工业旅游与核电科普基地,核电站自2011年9月开展核电“微旅游”活动以来,共接待各类参观1.2万多人次。但核电工业游的性质不同于其他旅游产品,审批极严,游客以政府、学校或企业团队为主,不能满足一般游客的需求。

未来向何方?

相对已较成熟的“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工业游”仍是新型的旅游模式。如何挖掘这座富矿?

福鼎市旅游协会副会长黄盈表示,工业游要商业化运作,才能长盛不衰。如巨龙光学,将旅游业务交给旗下的巨龙光学文化传播中心独立经营。事实证明,商业化运作模式为该旅游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工业游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游客,还有口碑传播效应。”黄盈建议,企业要有意识地分析目标客源市场,根据不同需求包装策划,确定灵活的营销方式。如,针对学生群体开发“修学游”产品,针对潜在客户开发“商务游”产品,针对一般游客推出“休闲游”产品等,并结合自身特点开发旅游纪念品。

至于导游、旅行社与工业景点三方利益分配问题,不久前,8个工业旅游示范点已与新东方、四季等22家定点旅行社达成初步协议,不论游客有无购物,导游均按带团人数(2-5元/人),由企业给予带团补贴。目前,该方案正等待旅游、物价等主管部门审批,预计今年国庆前可试行。

眼下,很多工业旅游点意识到,孤军奋战很难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获胜。巨龙光学世界名牌眼镜博物馆正积极运作与太姥山等周边景点融合。目前,福鼎也已将工业游纳入行业规划范围,对8个工业旅游示范点加强业务指导,并将工业游列入福鼎的旅游线路布局。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