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闽台将合资设立海峡证券 总部或设在平潭
money.fjnet.cn 2013-05-14 07:05  欧阳进权 林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岸货币互换正在协议之中

研讨会上,省金融学会会长吴国培表示,闽台经贸密切往来,衍生出巨大的金融合作需求,闽台金融合作优势明显。

据统计,2012年我省对台贸易额达119.6亿美元,台湾已成为我省第一大进口市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出口市场。截至2012年底,我省共有台资企业3953户,居大陆第三位;注册资本57.44亿美元,居大陆第二位。

据了解,2012年8月,两岸签署“两岸货币清算协议”;2012年9月,台湾推出“两岸金融特色计划”;2013年2月,台湾全面启动DBU人民币业务。目前,两岸货币互换也正在协议之中。这些都给两岸金融合作以及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提供了新契机。

吴国培认为,福建与台湾应该在信用卡、财富管理、人员交流培训等涉及金融的多方面展开合作,创新两岸金融市场交流合作,推动台湾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促进两岸资本市场整合和国际化。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在资本市场对接方面,应该加强两岸证券期货机构对等互设与投资,推进两岸交易所对接,整合交易、结算与系统,架设跨两岸资本市场平台等。同时,目前中国跨境贸易尝试以人民币结算,香港也正逐步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人民币迈向国际化已成必然趋势。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随着两岸贸易规模日益庞大,台湾作为人民币资金池的潜力巨大。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流入台湾的人民币流量不断增加,保守估计目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已取代日元成为台湾市场最受欢迎的货币。两岸货币清算机构正式启动后,未来台湾的人民币资金池会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