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搬出一片海阔天空
money.fjnet.cn 2013-05-14 09: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心城区内,一边是城市功能规划持续优化调整,传统工业企业再非城区“宠儿”;一边是传统工业企业囿于空间所限,自身改造提升捉襟见肘。矛盾如何纾解?请看记者从闽江口南北两翼工业区发回的报道。

现代市场竞争日新月异,成本、人才等压力与日俱增,处变不惊,更要勇于自创生机。

近日,记者来到江阴经济开发区西部的化工新材料专区。近1200亩的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新厂,可形成年产纯碱40万吨、氯化铵40万吨、合成氨20万吨、硝酸10万吨的规模,年产值可达13亿元。

而异地搬迁技术改造前,曾被列为福州市全市最早试点改制的7家国企之一的耀隆,却一度成为其中唯一“没人要”的。

“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全落后了。而且化工路旁的旧厂才200多亩,根本满足不了发展需要。”耀隆化工副总经理陈剑光说。但现在,耀隆化工设备、工艺跃至国内先进水平。

从处境尴尬的困难户,到石化产业集群的主力军,耀隆华美涅槃。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异地搬迁技术改造,因何而起,又产生了怎样的效应?

改造,拓展发展空间

福州市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曾聚集了相当数量的传统工业企业,规模不大、技术不高、产品不优。同时,城市化进程却对城区功能提出了新要求。“中心城区,更需要发展总部经济、都市型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福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陈继鹏说。

不管是城市还是传统工业企业,求的都是空间。城区需要空间拓展完善功能,企业需要空间优化布局、改造提升。福州市在2010年专门出台文件,引导不符合城市功能规划和影响服务业发展的企业,以及自身空间难以满足进一步发展的企业搬迁改造。

按照“沿江向海”的思路,加快闽江口南北两翼的产业聚集,打造两个实力更强的经济圈,成为城区企业外迁的重要目标。

实力如何更强?“搬迁,不是一味扩张空间,做大规模。”陈继鹏说,“重点还是要在改造提升上下功夫,坚持推进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之下,工业后劲更要靠改造提升。”

一根头发多粗?0.07mm。德通金属容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铝制易拉罐的罐壁多厚?0.098mm!去年10月,德通投资2亿元进口的两片罐生产线在连江新厂投产。一条生产线,15个工人,年产值就超过10亿元!目前,掌握这一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超薄拉伸生产工艺的企业,国内仍屈指可数。相比福兴投资区内旧厂的三片罐生产线,如今的德通,凭借高科技含量的技改项目,站上了产业的制高点。

集聚,凸显协同效应

完善产业空间布局,填平补齐产业链,推进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如今已成为福州传统工业企业异地搬迁技术改造的普遍选择。

根据重点产业发展基础,福州市按不同的产业方向对企业迁址作了分区引导。如,化工向江阴,纺织向长乐,食品向连江,电子向融侨……

大批关联企业高度集中,形成紧密的协作配套,降低了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的成本。

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由晋安区搬迁至江阴后,进军资金和技术密集度更高的化工新材料产品TDI,将填补整个华南地区的产业空白。“硝酸及氯化铵、合成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氨气、一氧化碳,是生产TDI不可或缺的上游原料。而这些,耀隆恰好都有。”陈剑光说。

今年起,德通中标成为福州青岛啤酒的两片罐供应商之一,目前的供应量占到青啤需求量的1/3左右。“下一步,青啤和德通的合作还有望继续推进。”福州青啤总经理助理崔坤庭掩饰不住喜悦,“距离不过20分钟车程,随时需要,随时供货。”

裂变,存量带动增量

异地搬迁,引发增资裂变效应。不少企业在完成存量改造的同时,实现了增量优选。

央企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本只是耀隆化工纯碱项目建设方,却在2010年底与耀隆化工签订了合作协议。天辰将从母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引入技术,与耀隆合作建设天辰耀隆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

彼此关系之变,为什么?

因为有原料。生产己内酰胺的重要原料之一,是氨。耀隆化工与天辰耀隆之间仅一墙之隔,优势自然令人垂涎。

还因为有市场。己内酰胺是重要的化纤原料,可就近为长乐纺织产业提供上游配套。“长乐纺织企业所需的己内酰胺,对外依存度高。长期困扰长乐的原料问题有望缓解。”陈剑光说。

再有一年时间,天辰耀隆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即可投产。而根据天辰的计划,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最终投资或将达到200亿元。

在搬迁改造项目的带动下,闽江口南北两翼工业经济发展更上层楼。去年,两翼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77.8亿元,占全市的53.9%,比2010年提高3个百分点。

“搬迁改造,终将形成中心城区功能提升、环境改善,工业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多赢局面。”陈继鹏说。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