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闽台将合资设立海峡证券 总部或设在平潭
money.fjnet.cn 2013-05-14 07:05  欧阳进权 林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闽台有意合资设立证券公司

将成为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

东南快报讯(记者林启星实习生陈楠)海西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昨日在福州举行。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随着两岸金融合作日益密切,台湾券商也加速了“登陆”步伐,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与富邦证券意向合资设立的海峡证券公司,将积极争取证券全牌照业务资格。届时,海峡证券公司有望成为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

据了解,该研讨会已陆续在厦门、福州、北京举办了四届,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的研讨会由厦门大学主办,富邦金控、富邦财产保险及厦门银行协办,主要聚焦货币清算时期的两岸金融交流新契机、两岸资本市场的整合与全球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和挑战。

海峡证券三年前已达成意向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台湾第二大上市金控——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对外透露,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金证会)”上,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宣布,将积极考虑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证券公司,在上海、福建、深圳各新设一家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其中,台资持股可达51%,大陆股东则不限证券业者。

蔡明忠表示,“2010年5月,富邦证券就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签署合资设立‘海峡证券’意向书。我们希望这一措施能尽快落实,借着这一波开放契机,争取证券全牌照业务资格,进一步展开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

据了解,近两年来,国家及福建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两岸金融合作及证券业的发展,明确提出“大陆对台金融合作的重大金融改革创新项目”等。

我省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并作了多方面探索。2008年底,富邦金控通过其子公司——香港富邦银行投资入股厦门银行,成为首家间接参股大陆银行的台湾金融机构。同时,富邦金控还出资4亿元人民币设立了富邦财险,成为ECFA生效后首家进入大陆的台资保险公司,也是第一家总部在福建的财产保险公司。

此后,台湾多家金融证券机构都在福建设立了代表处。福建还设立了大陆首个海峡两岸合资的产业投资基金等。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