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闽台将合资设立海峡证券 总部或设在平潭
money.fjnet.cn 2013-05-14 07:05  欧阳进权 林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打造共同资本市场或互卖ETF产品

蔡明忠称,将关注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促进和发展,引导国际资本市场的重心从大西洋两岸向亚太区域倾斜。

在研讨会上,福建省金融学会吴国培博士也表示,闽台可尝试建立海峡股权交易市场,更好地为台商、为福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

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许仁寿则建议,两岸三地的ETF产品可以互相在各自的交易所挂牌,让投资者可以间接投资各自的股市。

贸易结算设立离岸中心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如何用人民币结算,也成为昨日研讨会的重要话题。

福建省金融学会吴国培博士认为,对台小额贸易,早已实现人民币结算,而从闽台金融合作发展趋势来看,他建议推进货币合作,闽台之间可以建立适当的结算机制,比如在台湾设立离岸金融中心,这样可以节省贸易结算成本。

蔡明忠表示,当前用人民币结算的对台小额贸易范围还有限,在现有结算体制下,闽台贸易需要先把台币兑换成美元,再把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兑换环节多了,结算成本就更高。据悉,出口企业改用人民币结算,可以节约的成本为交易额的3%~5%。对于出口企业而言,这样的比例相当可观。

蔡明忠认为,台湾设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也有独特的优势。台湾岛内今年开始办理人民币存款,预计今年存款量可以达到6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香港形成这样的人民币资金池用了3年。原因在于台湾和大陆之间有实体贸易支撑,目前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量大于进口量。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