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三问虚假医药广告
money.fjnet.cn 2013-05-17 17:2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视觉

【阅读提示】无论是街头宣传册、大型推广活动,还是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虚假医药广告铺天盖地,以机构、专家、患者名义轮番现身说法,花样百出,其疗效被吹得神乎其神,实际效果却与广告宣传相去甚远。那么,虚假医药广告为何到处传播?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为何一再被忽悠?一些劣质保健品为何也披上药品外衣,打起了攻心战?

一问

互联网为何成了虚假广告的新渠道?

虚假医药广告无缝不钻,并随着互联网快速蔓延,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为虚假广告大开方便之门,电商平台互动优势增加了广告“可信度”

赵辛琦今年19岁,就读于北京海淀区某高校,刚刚1.70米的个头,是他最大的生活烦恼。前不久,他在学校附近等公交车时买了份报纸看。报纸右下角的一个“豆腐块”广告吸引了小赵的注意:25岁前吃增高药,3—6个月可长高5—10厘米。

小赵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决定试一试。报纸上的广告语说得天花乱坠,但毕竟报纸上该广告所占的宣传版面很小,这让他心里起了疑:真的能长高吗?他决定去网上看看相关资料。

首先是官网。“在搜索引擎中输入该增高药,马上能找到该产品官网。”小赵说,官网乍看之下挺正规,除了产品获得国际认证等宣传外,还有不少真人实例。“官网上有不少对比照片,比如有人服药后从1.60米长到1.70米。”看了之后,他有些心动了。

小赵又去淘宝网找店家咨询。“淘宝店铺里对这种增高药的介绍还比较客观,没有官网那么夸张,店家还用彩色字提示增高药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效果因人而异。”小赵认真看了买家们的评论,在该网店购买了该品牌增高胶囊和泡脚中药。

按照说明使用了一个疗程后,小赵的身高没有任何变化,400多元就这样打了水漂。“看到报纸上的广告后,并不是太相信,后来去找官网,在淘宝上与卖家交流、看买家评论后才购买的。”小赵自认为做了很多功课,没想到还是掉进了商家的圈套。

和小赵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国家工商总局对主要商业网站广告监测发现,我国网络广告违法问题十分严重,一些网站发布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率高达90%以上。

互联网实验室发布的关于搜索推广中违法医疗广告相关报告显示,目前搜索引擎广告市场存在四大问题:禁售虚假药品信息通过搜索引擎死灰复燃;搜索竞价排名为虚假药品广告打开方便之门;搜索竞价排名为山寨机构提供推广途径;搜索引擎成为违规医疗广告推广的重要渠道。不少虚假、违法医疗信息借助互联网迅速传播开来。

点评:互联网时代到来,在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广告之外,虚假医药广告已经开始借助互联网特别是搜索引擎等新兴渠道进行传播。除此之外,一些不法商家还将产品搬上了监管相对宽松的电子商务平台,并利用电商平台买家评论、买卖家双向沟通互动的优势,从单纯商家到消费者的传播发散成商家、代理卖家、买家的多向传播,增强了广告的“可信度”,诱导消费者购买其宣传的医药产品。治理虚假医药广告要有针对互联网时代造假的新手段,不能让互联网成了虚假医药广告传播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