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福州召开
money.fjnet.cn 2013-05-17 17: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产官学界高层对话聚焦三大主轴:后货币清算时期,两岸金融交流新契机、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整合与全球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之机遇与挑战

海西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5月13日在福州登场。两岸产官学界菁英齐聚一堂,针对目前大中华区经济及金融市场改革与开放三大发展主轴:后货币清算时期两岸金融交流如何抓住新契机、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整合与全球化,及人民币国际化之机遇与挑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意见交流。

海西o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由厦门大学主办,台湾第二大上市金控--富邦金控、富邦财产保险及厦门银行协办。支持单位为: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单位则为:厦大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北大光华-富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

本届研讨会嘉宾云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培、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吴国盛、泉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付朝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厦门大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庄宗明、福州大学校长助理黄志刚、康奈尔大学Ernest S. Liu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洪永淼、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证券暨期货市场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吴寿山、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许仁寿、金融研训院院长郑贞茂等嘉宾均出席本次研讨会。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代表协办单位致词。他指出,海西研讨会今年已迈入第五届,过去四年研讨会陆续在厦门、福州、北京举行,每次均吸引两岸众多杰出产官学界菁英与会,也引起各方的重视与回响。

今年第五届特别回到福州举办,系因福建省为两岸交流的滩头堡,海西经济特区更是两岸经济先试先行区域。蔡明忠期许本次研讨会在地缘关系加持下,能将两岸经济、金融的合作,带往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发展。

蔡明忠表示,富邦金控长期以来深耕海西地区,2008年,透过富邦银行(香港)参股厦门银行;2010年,富邦产险子公司富邦财险在厦门开业;2010年5月,富邦证券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签署合资设立「海峡证券」意向书。富邦金控的大陆布局,以海西经济特区为重心,未来期望在两岸金融合作领域,持续扮演先行者角色。

蔡明忠指出,上(4)月12日,富邦金控与福建省金融学会、福建省证券经济研究会,在福州共同举办「两岸资本市场体系合作发展」研讨会,主要是呼应今年一月底「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金证会)」中,大陆证监会前主席郭树清所宣布:积极考虑允许符合条件之台资证券公司,在上海、福建、深圳各新设一家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且台资持股可达51%,大陆股东则不限证券业者。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