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贤成定增欺诈发行揭底:私人煤矿虚高报5亿
money.fjnet.cn 2013-06-25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夏子航

已陷入诸多是非的*ST贤成(2.21,0.00,0.00%)又爆出了“造假”的劣迹,其因2011年初完成的一笔定增募资5亿元以收购贵州4个煤矿部分股权的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是近年来证监会第一次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欺诈发行行为立案调查。事实上,上证报记者此前就曾从接近*ST贤成煤炭事业部的人士处获悉,“这几个煤矿基本是假的,出不了煤。”由此,这4个煤矿在2012年的“停产”也就不足为奇,其当初的业绩承诺补偿至今难以落实。

*ST贤成2011年共进行了两单定增,其中年初完成的募资5亿元项目已被证监会证实存在造假。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2009年4月30日,*ST贤成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向控股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宁国新”)和自然人张邻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相关矿业公司股权。2011年1月7日,*ST贤成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收购标的资产作价5.01亿元。

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报告书显示,*ST贤成向西宁国新和张邻合计定增约1.47亿股,用于收购西宁国新持有的云贵矿业公司 80%股权、光富矿业公司80%股权、云尚矿业公司90%股权、华阳煤业公司38.78%股权以及张邻持有的华阳煤业公司10%股权。

如今回头来看,*ST贤成大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当初的造假行径可谓十分恶劣。就在*ST贤成陷入重大危机之际,在大股东与实际控制人的主导下,其于2008年1月通过现金增资的方式持有了华阳煤业公司51.22%股权。而华阳煤业公司余下的48.78%股权正是*ST贤成此次被立案调查的问题再融资的收购标的之一。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