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HTC业绩糟糕高管薪酬减半 被指营销策略失误
money.fjnet.cn 2013-06-25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日前HTC发布的年报显示,在经历了艰难的2012年之后,HTC高管薪酬去年大幅下降51%,而主要原因是业绩表现糟糕和股价下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迫于压力,HTC管理层已经出现动摇的情况。同时,专利纠纷的困扰也让HTC在市场中面临风险。

  管理层开始动摇

  据了解,2011年,HTC的主要高管薪酬总额为13.6亿元新台币(约合5000万美元)。2012年,这些高管的薪酬总额为6.605亿元新台币(约合2200万美元)。这些薪酬包括工资、养老金、奖金和利润分红。

  同时,在2012年,HTC CEO周永明和工程主管刘庆东的总薪酬都下降至不到1000万元新台币(约合330万美元),这也是过去两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状况。

  面对如此窘境,HTC CEO 周永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他将辞去 CEO 一职的传言。周永明说,“我知道你们想知道我会不会辞职,外面有很多传言说我将要辞职,但是我从来没有那样说过,我不会去找另一份工作。”

  事实上,即使周永明并不打算“走人”,但这样的现状已经使得HTC内部管理层开始动摇。近期HTC的一季度财报显示,HTC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了98%,仅有285万美元。在这样的状况下,HTC首席产品官Kouji Kodera选择了离开。

  而在他之前,已经有好几位高管相继离开了HTC,其中包括全球沟通副总裁 Jason Gordon、全球零售营销经理 Rebecca Rowland、数字营销总监 John Starkweather、产品策略经理 Eric Lin。Eric Lin还通过社交媒体劝说其还留在HTC的同事,希望他们能在现实和未来之间做出选择,谋求更好的出路。

  营销策略失误

  面对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和业绩的下滑,HTC希望通过新的旗舰手机HTC One来扭转这一颓势。此前,虽然HTC One受到了评测人员的好评,但却在生产环节出现问题,最终导致了延期开售。

  周永明承认公司确实犯下一些错误导致HTC One的供货量不足,HTC的产品种类过于丰富,这导致消费者容易被多样化的产品所混。对此,近期HTC方面已针对这方面问题开始精简产品线。

  据了解,从去年的HTC One X,到今年的HTC One,HTC发布了不少旗舰级别和中低端级别的机型,就像周永明所说,由于产品种类过多,虽然专业评测人员给予好评,但是市场反响却不尽人意。

  并且,HTC One将发布时间选定在另一部旗舰机型Butterfly之后的两个月,这让Butterfly的地位很尴尬,虽然HTC宣称是故意为之的“双旗舰策略”,试图让两部旗舰针对不同消费群体,但是却并没有起到预期的作用。

  分析称,HTC过去一年里在市场策略方面显得飘忽不定。在中低端市场的“机海战术”没有取得明显效果后,HTC改走精品路线,年中抢先推出四核手机,但在市场上并未形成多大影响。在自救不力之后,HTC今年又改变策略,欲重点布局中国市场,并以千元的中低端智能机型作为切入点。

  除了在市场营销策略上的摇摆,HTC在过去还遭受到了竞争对手的有力挑战,一方面,HTC在宣传支出上已经无法超越三星。另一方面,苹果、三星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即便HTC其放弃了此前主打的机海策略,改走精品高端路线,手机销量也难以追赶苹果和三星。

  专利纠纷缠身

  今年5月,诺基亚起诉HTC称HTC多款手机包括HTC One在内侵犯诺基亚三项专利。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HTC涉嫌侵犯诺基亚专利一案展开调查。

  诺基亚在起诉书中要求禁止HTC涉嫌侵犯专利的6款手机的进口。其他涉嫌侵犯诺基亚专利的HTC手机还包括Droid DNA、HTC Evo 4G LTE及去年推出的HTC One手机。诺基亚涉案专利包括视频处理、内部智能手机设计以及无线电接收器技术等专利。

  自去年5月以来,诺基亚到目前为止已经起诉HTC侵犯其50项专利。接连不断的专利战让HTC消耗不起,一旦受到裁决,将受到严重打击。

  此前,HTC已经因侵犯苹果专利而收到美国ITC发出的禁售指令,这也迫使HTC手机去年进入美国市场时接受海关检查,以确保所有手机都符合规定,这也延误了HTC在美国市场的出货。(中新网IT频道)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