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周口烟草公司领导600万换豪车
money.fjnet.cn 2013-06-25 09:31   来源:央视    我来说两句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公车的管理和使用,因为关系到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关系到社会风气的好坏,所以就成为了群众关注较多的问题。最近就有观众反映,在河南周口的某个单位就存在着违规配置公车的现象。

6月18日下午三点,是河南省周口市烟草公司下午上班的时间,记者在院门口看到不时有崭新的帕萨特轿车出入公司大院,门卫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公司领导刚刚更换的新车。

在后院停车场记者数了数共有5辆帕萨特,在地下车库还有3辆没有上牌照的。据了解周口市烟草公司5月份购买了39辆新车,除了留在市公司的8辆帕萨特外,还有分发到各县区分公司的17辆荣威轿车和14辆奥丁越野车。

那么周口市烟草公司一下子买这么多车干什么用呢?据周口市烟草公司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8辆帕萨特是领导干部用车,留在市公司,荣威是一般公务用车,下发各县区分公司也是保证分公司主要领导用车,只有奥丁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既然大都是更换领导干部用车,那么领导干部之前用的车是不是到了需要更换的程度呢?据了解,周口市烟草公司现有5位主要负责人,主持工作的经理坐的是本田雅阁,四位副经理坐的是凯美瑞,都是3年前才买的车。按照规定,公务车辆使用年限达到8年后才能更换,显然这些车没有达到更换年限要求。

按照要求,周口市烟草公司本级车辆应有12辆,在购买这批车前已有十一辆,只有3辆达到更换条件,再添8辆很明显超过用车数量要求。而像这个城区分局此前已有十辆车,按规定他们只能有4辆,但在超过用量的前提下,这次又给他们新添置3台车。

在购车发票上记者看到排量1.8t的帕萨特显示每辆价格是19.98万元,排量2.0的荣威显示每辆17.79万元,奥丁每辆将近12万,这39辆新车总共花了600多万,据说这些钱都是周口市烟草公司自己出的。

烟草公司是有钱,烟草公司是企业,但它不是普通的企业,它是国有企业,它拥有国家赋予的特殊资源。其实不光是它,所有国企都是利用国家资源组建的,都要接受国家监管,当然不能大手大脚、奢靡浪费。那这起事件中的监管是如何落实的?

2011年,全国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出台了公务用车配备的标准,价格是18万以下,排量1.8升以下,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双18。这一规定虽然主要是针对党政机关,但因为国企的资产也属于国家,所以目前很多国有企业也参照党政机关的购车标准来执行。甚至有些地区、企业为了控制公务消费、厉行节约,制定的公车标准比双18还要严格。河南省烟草公司在今年1月份,也就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也制定了《河南烟草系统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其中要求领导干部用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一般公务用车配备价格18万以内的轿车。

尽管有这样的配车要求,但这次周口市烟草公司新购的39辆车中,只有14辆奥丁每台不到12万,其他两种车型不是价格就是排量上都超过了双十八的标准。

一位负责人认为,企业就应该比党政机关用车标准高一些,只要上级批,就可以买。那么周口烟草公司的这批车走过怎样一个审批程序?记者首先来到给周口烟草公司新购车辆上牌照的车管所,工作人员拿出了这些车的资料并告诉记者,他们的审批手续是齐全的。

车管所的要求很明确,只要有省纪委廉自办出具的备案凭证和市财政局控办开的条子,就给公务车上牌照,没有就不办。看来起把关作用的还是这两张条子,记者在周口市找到了这张条子的出处,周口市财政局控办,现在叫政府采购中心。经过证实条子确实是他们发的,这些车在这只是过了道手续,关键的把关者还是省纪委的这张条子。目前河南省规定超过16万的公务车都要报到省纪委批准,按照要求,应由省烟草公司纪检委报省纪委廉自办批准。

周口市烟草公司绕过了省公司纪检监管这一关,而转向通过周口市纪委上报省纪委,而周口市纪委只办1.6升以下的,1.6升以上的都需要到省里备案。周口市烟草公司填了个表,他们签署同意,就传到省纪委去了。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