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枝江酒业勾兑阴影笼罩大股东 维维市值蒸发22亿
money.fjnet.cn 2013-06-28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受枝江酒业“勾兑门”影响,维维股份自6月3日以来市值减少了22亿元。结合酒类资产已占其主营收入的32%,有专家表示,无论是从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还是白酒行业目前的困境来看,维维股份的投资风险都不容小觑。

  枝江酒业成品酒逾半数酒精勾兑

  2009年,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48亿元,收购枝江酒业51%的股份,使枝江酒业成为其控股子公司。据维维股份年报披露,2011年枝江酒的产销量已达12万吨,2012年虽有所下降,但仍有8万多吨的产量。

  然而,漂亮的数据背后却有着不同的声音。有知情者透露,枝江酒业年产60度左右基酒能力不足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其年产销十万余吨成品酒的勾兑需要,其基酒产能与成品酒销量不相匹配,逾半数产品都采用食用酒精勾兑。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在2011年枝江酒的产销量已达12万吨,2012年虽有所下降,但仍有8万多吨的产量。也就是说,即使最大限度的考虑外在因素,枝江酒业的实际产量和应有产量仍有大约6万吨到10万吨的差距。这个数字是从何而来?唯一的解释只有用食用酒精勾兑。

  疯狂销售达到“量价齐升”

  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曝出逾半数成品酒都采用食用酒精勾兑,冒充纯粮酿造。但这并不妨碍枝江酒业的生意红火,集团2012年总收入90亿元,利税6亿元。

  有公开资料显示,枝江酒业目前的基酒产能为6400吨,按照枝江酒业的说法,加上从四川购入的“调味酒”,能使其基酒总量达到两万余吨。但即使这一数字属实,在食用酒精勾兑的成品酒占总产量比例不足20%的情况下,两万余吨基酒如何能生产出少则8万余吨,多则达12万吨的成品酒?

  据酒厂内部人士介绍,如稀释成40度左右的白酒,用一吨食用酒精能做出两吨白酒,等于4000瓶白酒,每瓶成本只要几块钱,而每瓶纯粮酿造白酒成本至少需要20多元,是前者的好几倍。而一般纯粮酿造,发酵的周期至少在90天到100天以上才能完成,茅台等高端酒酿造需要更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资金和仓储占用的投入,比酒精勾兑白酒要高得多。

  “勾兑门”重挫公司股价 22亿元市值蒸发

  从6月3日勾兑事件被曝光后,枝江酒业大股东微微股份的股价就遭遇持续下滑,截至26日收盘,其股票市值已减少了22亿元。从整个6月份的下跌幅度来看,维维股份也是凭24.18%的跌幅远远超越了大盘的波动。

  2012年,中国白酒行业在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受各种因素影响,调整趋势明显。而对于下半年,业内人士更是预计中国白酒行业将进入一个相对萧条的时期。

  相比国家对于高端酒的各种限制性消费,中低端酒在消费者心中的重新洗牌则对行业有着更深层次的影响,消费者将不仅看广告更要看质量进行消费。未来像主要以购买基酒勾兑“生产”白酒的企业,终将被消费者无情的抛弃。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枝江酒业也是一家小有名气的酒企,公司的百亿目标也提上日程,如今,“勾兑门”对枝江酒业的影响较大,希望企业不要贪图短利,重走秦池酒的步伐。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