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台资和现代海洋产业助保贷今启动
money.fjnet.cn 2013-07-01 08: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搭建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公共平台

台资和现代海洋产业助保贷今启动

东南网7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我省台资、现代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助保贷今日启动。即日起,在我省(不含厦门)3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和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中,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台资企业,可向兴业银行或当地台办申请。符合规定的现代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可向中行福建分行或省海洋与渔业厅申请。

“省财政将分别出资3000万元作为助保金贷款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搭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公共平台。”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助保贷是指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以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由银行向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银行双方共同认定的优质企业发放贷款,进行重点扶持。如出现违约,先从企业交的助保金解决,其余由政府和银行平均分摊。

“企业出一点、政府拿一点、银行垫一点,共同开发和整合政府及企业两方面的信用资源,形成合力,从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去年开展试点的省建行一名负责人表示。

“我们进一步完善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将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至存在贷款难的中型企业。”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完善”体现在多个方面:明确了银行义务,要求对扶持企业执行利率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明确了时间界定,即两年内相关银行要完成30亿元贷款,建立中期考核机制进行监督。此外,在选择银行环节引入竞争性谈判,在商业银行中比选确定合作对象。

下一步,我省将扩大助保贷扶持领域,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纳入银行金融服务范围,推动更多的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