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福建农行:践行群众路线 真情服务三农
money.fjnet.cn 2013-07-19 09:39  王尔 翁敏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将军之乡”金穗香

将军之乡、建筑之乡、脐橙之乡——这是上杭才溪的三张名片。而今的才溪,已撤乡为镇。

才溪是著名的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有“红旗不倒”的美誉。

1930年至1933年,毛泽东三到才溪,写下彪炳史册的《才溪乡调查》。如今,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门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十个大字格外醒目。“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首歌谣至今仍在闽粤赣老区广为传唱。

才溪地处闽西边陲,有2.5万村民居住在崇山峻岭之中,特殊的地理环境,曾制约着乡村经济的发展。

为了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农行上杭支行与才溪镇和4个村签订了银镇、银村共建合作协议,支持当地脐橙、烟草等产业,加快推进才溪旅游景区和省级小城镇建设,实现村村通工程——转账电话全覆盖。至今年6月末,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约1.8亿元,惠及农户1000多户。

村民们大力弘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从事建筑业、种养业,或外出务工,去年人均纯收入8942元,同比增长15%;镇财政收入1973万元,同比增长18%。

在发坑自然村,鳞次栉比的农民别墅与绿色山峦交相辉映,仿佛向人们诉说着这里不凡的历史——土地革命前,这里的人们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许多人背井离乡,外流做工、当乞丐,被称为“衰坑”。1929年7月,才溪暴动胜利,人们团结勤劳,把落后的山村建设成为模范村。1933年毛泽东在这里调查时,亲自改名为“发坑”。

村民林继荣,是将军林金亮的后代。2009年,农行惠农卡在农户推广后,他开始种植烤烟,在农行的支持下,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如今种植面积达150亩,年收入20多万元。

沿着新铺的水泥路,我们来到溪北村山腰上的上杭杭烨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荣福是才溪镇种植美国“纽荷尔”脐橙的带头人,从他家楼上的办公室窗口望去,满山遍野的脐橙树,已结满5厘米大小的青色果子。

1997年,雷荣福通过农行支持的10万元公司贷款,与朋友合股种植脐橙。2009年,又办了贷款5万元的惠农卡,种植面积扩大至325亩,并进入盛产期,去年收成165万元。

雷荣福不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不仅为乡亲们提供脐橙种苗,还提供技术。在农行资金的支持下,才溪镇建成9个高标准美国“纽荷尔”脐橙基地,面积4500亩,带动100多户农户。香甜的脐橙,已成为才溪村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产品远销广东、澳门、香港等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