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会有多少热钱追逐阿里
money.fjnet.cn 2013-07-19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013年棋至中盘,互联网大佬们的“躁动不安”,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这其中,阿里巴巴始终扮演了一个关键的角色。

2013年4月29日,阿里以5.86亿美金投资新浪微博(占股18%),从而揭开了巨头们争夺移动流量入口的大戏;5月10日,阿里又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成为高德地图的第一大股东(占股28%),迅速弥补了自身在电子地图上的短板,掀起了“大数据”旋风;6月13日,阿里集团旗下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不仅搅乱了银行系池水,而且打通“余额宝”移动端通道,支持手机购物支付,为手机端消费、理财带来支撑。

更撩人的是,在雅虎披露的财报中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达到6.69亿美元;相比之下,百度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为59.69亿元人民币(约合9.61亿美元),同比下降6%;净利润为20.43亿元人民币(约3.29亿美元),同比下降27%。

中国互联网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中,阿里净利润已连续第二个财季超过腾讯,更是百度的两倍多。

又是“卡位”,又是“添利”,阿里巴巴的“大包大揽”,让原本“各霸一方”的巨头们感到了“新生态环境”下的危机,于是,一连串的大戏在不同的角色间轮番上演。

借助微信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第一张船票的腾讯,在阿里金融的刺激下,于7月12日宣布,微信5.0版本将推出与财付通合作的微信支付功能,更引人关注的是,财付通还会联合QQ手机版一起来做移动支付。

而给了业内最大震动的,还是百度。16日,百度宣布以19亿美元的高价收购91无线,巨资抢下了进入移动端的一个有力的席位。这在业界看来,一向不花“大钱”的李彦宏终于出手斥巨资买下的这张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其实质意义是一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确保百度2.0安身立命的续命之票。”

显然,互联网大佬们在为移动端口而躁动不安。这是有原因的。7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在2013年上半年的新增网民中,七成使用手机上网,手机成新增网民第一来源。在网民使用的上网设备方面,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增长到78.5%,而使用台式电脑上网的比例则略有下降。

手机作为第一上网终端的优势越来越强,如此,李彦宏的焦虑显而易见,而以百度19亿美元的收购为标志,互联网巨头们为争夺新势力的较量,已经凸显出以资本说话的力量。于是,阿里巴巴又一次“施展法力”——计划融资160亿美元。

如此大规模的“吸金”,激发起市场的又一个焦点:会有多少热钱追逐阿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