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民办特区”的城镇化轨迹
money.fjnet.cn 2013-07-29 11:58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地处我国福建省东南沿海,是“闽南金三角”的腹地,背山面海,在山海相连中呈现出自然环境的优越性。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市充分利用沿海地区的侨乡优势,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利用天然良港发展海上交通,加强国际贸易,步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南北一条街,东西两座塔,三个岗亭,四个办事处”,曾是早期泉州中心城区的写照。土地资源的匮乏和城市功能的不足,一度限制了泉州的发展。 拓展新城区、开发新的发展空间,成为泉州城镇化发展的主要路径。几十年来,泉州的中心城区建成面积由原来的6.7平方公里迅猛发展至如今的176.5平方公里,扩大逾26倍。同时,泉州摆脱了古城的桎梏向东拓展,形成新、老城区珠联璧合双中心结构。

截至2012年,泉州市现辖鲤城、丰泽、洛江、泉港4个区,晋江、石狮、南安3个县级市,惠安、安溪、永春、德化、金门(待统一)5个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

根据《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年)》,到2030年规划期末,泉州市将形成“特大城市1个、中等城市7个、中心镇21个、一般建制镇约80个”的市域城镇规模结构。这意味着泉州城镇发展最终将走向环湾面海时代,形成以泉州中心城市为核心、晋江南安惠安石狮泉港等次中心城市为依托、安溪永春德化等小城市为纽带、中心城镇为辅翼、一般城镇为基础的海西现代化市域城镇群,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泉州市城镇化水平达到60.4%。而这个数据在2003年为45.9%,10年间,泉州市城镇化率提高近15个百分点。其中,石狮市的城镇化率达到100%,德化城镇化率达到75%。

在城区建设不断发展的同时,泉州的社会保障也日趋完善。2012年,泉州市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9.5%和9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全年发放低保金2.75亿元,完成2.8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00%。

2013年2月,泉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泉州市将从加快城镇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城镇化水平,确保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超63.5%。

在今年3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镇化质量报告》中显示,泉州市城镇化质量指数为0.5345,在全国286个地级城市中排名第63位。

2012年底,国务院批准设立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泉州成为继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后,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福建省政府专门出台促进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批准泉州开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支持打造民营经济发展乐园。“民办特区”正在掀开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