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品牌札记(十三):品质、代言与愿景
money.fjnet.cn 2013-07-29 10:51  陈士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品质

在许多人看来,产品品质可能是公司经营最低层面的事儿了。以泉州鞋服产业为代表的福建品牌(以安踏、七匹狼为例),大多经历了单品突破(产品)、品牌崛起、渠道建设、IPO(进入资本市场)等阶段,接下来等待它们的可能是多品牌与多元化阶段。从这个发展历程来看,产品、产品品质确实是比较初级的阶段。

不久前几位朋友在群里聊天,两位女生说到工装的事,“穿这工装去搭公交车,很丢人”,“找某某品牌订的白色衬衫才更丑”……接下来她们说的小事,让笔者有了很大的触动。“还量体裁衣,基本上都返工过一次的”,“还兴师动众的,找了个师傅过来量体裁衣,结果成品过来了,2/3都是要返工的”。上面所提及的某某男装品牌,早已凭借品牌营销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3000家以上门店遍布全国。这个触动还在于,上面的事不止某某品牌一家的事。

笔者曾对工装订购与生产,进行过简单的了解。

工装订购属小批量生产(多号码、多规格),一般不适合在少品种、大批量的大流水线上进行生产,知名品牌一般会把这块的生产业务外包。再者,男装品牌企业一般没有生产女装,工装订购的女装生产,必须外包。外包厂家质量良莠不齐,业务人员对接与管控不利,量体裁衣的工装更高的技术要求等综合作用下,工装订购不时给团体客户予“糟糕的品牌体验”。门店货品大多出自自有的大型工厂与有规模的大型制造企业,品质可靠。

按笔者粗略估算,对于知名男装品牌,一年的工装(团购)订购业务过亿,约占全年销售的3%左右。返工、质量事故占工装订购的比重,笔者不得而知。哪怕比例不高,但是折算起来,每年给到消费者糟糕体验的次数会是多少?这些嘲讽、漠视、谩骂、厌恶,在不断侵蚀一个品牌的价值。舍得酒业有几句广告文案是“品质的背后是品格,品格的背后是品味”,笔者想说,品牌的根本是品质!

这一两周里,卫浴行业质量出现“轩然大波”。上海一个新闻栏目通过对13个水龙头样品试验发现,其中有9个品牌的水龙头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其中有品牌“铅超标量达18倍”等,数个全国知名的泉州品牌上榜。几家报媒、腾讯等门户网站,快速跟进。随后卫浴品牌有的公告称公司产品经检测是合格的,有的称产品已提交更权威机构检测,待结果公布。

笔者是持略有怀疑的态度,原因来自于对苏泊尔创始人苏增福的二次创业的一些了解。这位坚信“实业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的老头,用了近20年时间把一家乡镇农机厂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炊具企业,出人意料的是,自2007年起苏分批把苏泊尔股份转让给法国SEB公司。出让股份回收了数十亿现金,2010年时年69岁的苏增福进军卫浴行业。

为什么他会选择卫浴行业?产业空间大,行业缺少好产品、性价比低。据卫浴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1833亿。“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是铜龙头,其中相当一部分的铜龙头含铅量超标,对健康有害。而且铜龙头的表面处理需要电镀,电镀造成的重金属污染也非常严重”,苏增福表示。另一方面,进口的德国不锈钢龙头每个要卖五六千元以上,他希望实现高端产品平民化。“认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成”的苏增福在卫浴行业投入巨大,截止2013年3月,总投入达7亿人民币,包括2个亿的产品库存(4年里的试产),超过3个亿的生产线和厂房投资,还有大量的科研经费支出等。2010年,苏选址沈阳投资,厂房是“按照百亿产业规模规划的”。苏增福表示:“卫浴行业会越来越注重健康环保,无铅水龙头已是大势所趋。”他的进入,会让卫浴行业的大品牌睡不着吗?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