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被误读的航意险 索赔繁琐航空延误险叫好难叫座
money.fjnet.cn 2013-07-31 08:5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航意险可以赔付航班延误?夏季极端天气频发,飞机延误时有发生,旅客损失如何通过保险弥补成为热议话题,近期韩亚空难发生更催热航意险销售,市场还传出航意险将对航班延误进行赔付!作为对人身提供保障的航意险能否真的对航班延误责任提供保障?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进行采访调查了解到,这只是对航意险的误读。

韩亚空难发生

催热航意险销售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航意险可以赔付航班延误,夏季因极端天气更易造成延误,无疑催热航意险的销售。张先生就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么多年一直不知道航空意外险还能赔付航班延误,有了这一赔付责任,买航意险还是比较划算的,因为目前航班延误是大概率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消费者通过电话、微博等方式咨询航意险较韩亚空难前增长约三倍。根据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近期购买机票时一并购买航意险的旅客比例迅速提升至20%以上,特别是国际航班旅客的投保热情明显增加,与空难事件发生前形成鲜明对比。

通过携程网订票可选择的产品较多,包括新华“出行关爱”交通工具意外险、“e路泰康”航空意外险、太平洋“随心太保”意外保障计划等,多以30元保费对应100万元保障。从去哪儿网上订票可选择《合众网销百万航空意外计划B条款》,每份保险价格为20元,保障范围包括民航飞机高额意外伤害保障和意外医疗,旅客最多可选购两份,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当只购买一份时有一定的优惠,相当仅需额外支付5元就可获得上述保障。

“暑假出行高峰期,搭乘飞机航意险显得不可或缺。”有保险专家建议,对于经常出行的人士,可以考虑购买一年期及以上期限、保障较全面的意外险。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国航推出的中航三星航空意外险保障计划,其中赠送一款太平洋航空旅程综合保险,东方航空可选择“国泰组合”电子化航空旅行保障计划,同样包括了航班延误保险,正是这种组合形式,引起了很多人对航意险责任的误解。

“双重”误读

航意险不赔航班延误

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十位消费者,发现像张先生一样认为航意险包括航班延误责任的并不在少数,还有不少人认为机票中就已经包含了意外险,因此不需要再掏腰包去购买。

事实上,这两种看法都是对航意险的误读。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航意险属于人身险的一种,投保人自通过机场安全检查时起至抵达目的地走出民航班机的舱门期间,所遭受的意外伤害事故都在保障范围内,包括意外身故和意外伤残,而航班延误险是对投保人因航班被取消或延误所给予的经济补偿,属于财产险范畴。

不难看出,航意险、航班延误险的保险责任并无交叉,之所以有人误以为航意险可以赔付航班延误,是因为有的保险公司或中介渠道将航班延误保险与航意险组合销售。

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乘坐飞机时机票中已经包含了保险责任。但北京商报记者打电话咨询多家航空公司,均表示机票中并不包含保险费用。首都经贸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解释称,之所以当意外发生时,乘客可以获得一定的赔付,是俗称“座位险”在发挥作用,即承运人责任险,各国的承运人责任险基本都是强制险。

据了解,相关规定指出,国内民航对每位旅客的赔偿责任限额为40万元。庹国柱指出,其实航意险与承运人责任险并不冲突,由于目前来看承运人责任险赔付额度不高,而航意险能够为乘客提供更充足的保障,一旦飞机发生意外,投保人可同时获得承运人责任险及航意险的赔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