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闽小微企业融资连增 三方携手功不可没
money.fjnet.cn 2013-07-30 10:57   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我来说两句

摘要: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8147.89亿元,同比增长21.58%,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5.5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47个百分点。据了解,我省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优于全国,主要得益于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 ...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8147.89亿元,同比增长21.58%,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5.5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47个百分点。据了解,我省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优于全国,主要得益于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其中由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共同组成的助保金贷款业务功不可没。

小微企业贷款连增四年

记者从福建省银监局获悉,我省小微企业贷款已经连续四年实现增长。2012年福建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居全国第6位、增量居全国第5位。今年6月末,我省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718.5亿元,同比多增23.55亿元,占企业贷款增量的62.05%;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8147.89亿元,同比增长21.58%,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5.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47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长,意味着企业融资需求旺盛,扩张势头强劲,是经济形势好转的征兆。以零售业为例,银行重新定位小微企业,调低门槛。去年至今一大批通过传统零售渠道销售的企业开始接触电子商务,这种线上、线下并行的销售模式是企业扩张的主要表现之一。企业要扩张,资金是关键,银行贷款目前还是最为主要的融资渠道。”零售业分析师陈志说,企业越容易获得资金支持,发展就越好,扩张动力也会越大。

“今年初跟福州软件园一家动漫企业签了授权,生产他们旗下一部动画片中人物形象的儿童玩具。生产线需要扩张,总投入还差近四百万的缺口。已有的厂房和设备因为一些原因不能用于抵押,我就用自己名下的一套价值100多万的住房,通过‘助保贷’获得三百多万元贷款。”一玩具厂商李先生说,此次带着新产的动漫公仔参加了2013年福州动漫游戏展,希望能在参展中寻找到新的商机。

政银企三方携手助推共赢

据悉,目前福建省正在全面搭建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公共平台,由福建省财政出资3000万元作为助保金贷款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在本月初福建省内的台资企业、现代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助保贷已经正式启动。

“助保贷是指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作为增信手段,由银行向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三方共享信息资源,协同控制风险的信贷业务。”建设银行福州广达支行小企业经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银行是福建省最早的试点银行,早在去年9月底就推出了“助保贷”业务。由福建省政府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共同设立“小微企业池”,双方共同认定的优质小微企业可加入其中。其中的企业最少仅需提供40%的担保就能获得贷款,有效破解了小企业因保证和抵押不足而面临的融资困境。

“三方都承担一点,政、银、企共同分担风险的机制实际上也是一种信用资源整合的过程。小微企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有很大作为。小微企业得到良性发展,也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陈志指出,把小微企业贷款新平台做起来,最终会得到多方共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