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近期密集调研 走访部委召开四场座谈会
money.fjnet.cn 2013-08-09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调整落后产能和盘活存量资金的双重压力下,支持企业并购的紧迫性正变得越来越突出。在此背景下,关于并购的一系列调研活动密集展开。“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盘活存量的主要工具。”证监会有关人士透露,近期已走访了相关部委,并召集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及企业人士举行了四场座谈会,目的是从国民经济角度,梳理如何进一步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此轮密集调研形成初步结论认为,并购重组仍面临着八大障碍,其中针对如何通过金融渠道支持并购重组的问题,证监会已初步形成方案:包括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种类,增强审核透明度,计划丰富并购支付工具,改革并购重组定价不得低于“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规定,增强定价弹性等。

证监会前述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大局中的一部分,希望社会各方重视兼并重组,为企业并购创造更好的条件。

八大并购障碍亟待破解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调研已形成初步结论,目前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正面临着八大问题待解。

一是在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的大背景下行政管制依然太多。有参与调研的企业透露,金融危机时期,曾有一笔极划算但合同时间较短的跨国并购案报批,待到方案获批时,已经过去3个月,外方企业已经熬过资金最紧张的时期,最终错失良机。该企业建言,针对并购案应降低现有的审批门槛,简化审批流程。

前述证监会人士指出,虽然经过多轮次取消和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大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但距离市场主体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当前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放松管制的时机已经成熟,目标是“市场能自主决策的坚决要放”。

二是目前的串行审批方式时间成本较高,企业建议部委间并行或同步审批。“一项并购案审批涉及各个部委,是不是以后可以在报给国资委的同时,也把方案递交给证监会、商务部等机构?”对于企业提出的这一问题,有参与调研的证监会人士表示,各方均对这一问题有所认识,正在酝酿解决方案,待各部门梳理修改相关规章制度后有望正式实施。

三是企业推进并购重组仍面临着“双跨难题”。尽管2010年国务院就已发布27号文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但对于企业而言,实践中仍面临着“跨区域、跨所有制”并购难以推动的“双跨”难题,有待各方合力破解。

四是对不少企业而言,推动并购重组的动力依然不强。对国企高管而言,担忧企业合并后失去“帽子”和位置;对民企而言,则“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惜售心理较强。这些认识上的障碍都影响了企业寻求并购重组机遇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