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省多地为控制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量 调整政策
money.fjnet.cn 2013-08-14 06:40  练仁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等7市公积金短缺

我省多地为控制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量,调整政策

东南网8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昨日,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尧在接受省政府门户网专访时表示,上半年全国多地及我省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呈量价齐升的状态,公积金普遍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因此,我省多市推出“轮候制”等多种政策,控制公积金贷款总量。

在访谈中,有网友提问,最近公积金贷款政策有微调,放款的速度也有所减缓。对此,李尧回应称,今年以来,严格的限购仍然难以抑制市场反弹,前期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上半年全国多地及我省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呈量价齐升的状态,公积金普遍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

李尧表示,今年1—6月份全省住房公积金约累计提取103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4万户,共150亿元,个贷使用率从2012年初的66.2%攀升到现在的83.6%。由于贷款人数激增,加上部分设区市资金紧张,已开始实行“轮候制”,导致放款速度有所减缓。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除了漳州、龙岩外,我省其他设区市都出现公积金资金短缺的情况。原因主要是,前段时间买房者多,加上商业银行资金紧张,提高贷款利率,许多购房者都选择公积金贷款,导致公积金放贷量增大。

除了开始实行“轮候制”外,部分设区市也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条件,比如原来规定正常缴存满6个月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福州等地将这一时间调整为1年。此外,还有一些地方降低了贷款额度,如原来夫妻双方最高贷款80万元,现在调整为60万元。此外,部分没有限购的城市,取消了第三套房公积金贷款。

□名词点击

轮候制

实行“轮候制”,意味着市民在公积金贷款时需要排队等候“贷款指标”,贷款放款的时间将变长。比如说现在申请贷款总额有5000万元,而贷款还款量只有3000万元,那么只能拿3000万元再贷款给现在的购房者,余下的2000万元贷款申请当月发放不了,市民需要排队轮候下个月的指标。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