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券商对银行的"杀局":谋求资金管理大权
money.fjnet.cn 2013-08-16 09:3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开始涌向了银行客户存款这块蛋糕。

曾经的合作伙伴现在都变成了抢走客户存款的竞争对手,据财新网消息指出,中国央行已经同意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试点加入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国泰君安是除商业银行之外第一家加入央行支付系统的金融机构。

市场人士指出“国泰君安获批支付系统试点,意味着,除了不能利用客户资金直接贷款之外,众多的类银行业务都可以去做。此后,券商将可以开展客户汇款、储蓄、理财及财富管理等类银行业务。”

实际上,随着政策的不断放开,非银行金融机构曲线染指银行存款在内的资金管理大权的手越伸越长,其中券商、基金势头越来越凶。对银行来说,资金存管大权的蛋糕面临越来越多的分食者。

国泰君安成首家

国泰君安成为首家试点加入人民银行支付系统的券商,并不意外。

此前,在5月的券商创新大会上,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就曾表示,公司正积极申请加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系统的业务试点。而更早之前,国泰君安曾指出,将推出针对全领域的综合理财账户,而这种综合理财卡也早在2012年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

不过这些消息一直未得到国泰君安公司的回应。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寿亦农先生7月份的一则微博早已透露出国泰君安已经拿到了央行支付牌照,建设了综合理财服务平台。

在国泰君安证券2013年度中期经营管理工作会议上,公司总结了上半年的完成三件里程碑式的业绩:一是经纪业务重回头甲;二是IPO已受理;三是率先且唯一拿到央行支付牌照,建设了综合理财服务平台。

近日,有财经网消息报道称,国泰君安成首家进央行支付系统券商,再次引来市场人士对于券商未来前景的热议。

“存、贷、汇”被认为是传统银行业的基本模式,此次国泰君安获批支付系统试点意味着,除了不能利用客户资金直接贷款之外,众多的类银行业务都可以去做。

一位证券从业人员表示“获批支付系统试点,则可跳过第三方银行托管,其证券资金账户将由虚拟账户转变为类银行账户。可以从事银行存、汇两大基本模式,本质上已经撬动了银行独揽金融业老大的龙头地位。此后,券商将可以开展客户汇款、储蓄、理财及财富管理等类银行业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