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拟年内试点分道制 力推市场化并购重组
money.fjnet.cn 2013-08-23 08:4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监管部门今年将继续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进一步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和改进并购重组服务工作,拟年内试点分道制”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副主任周健男昨日在“2013年第1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致辞中表示,监管部门将秉承“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从严格监管——提升公信力、创新监管——激发监管活力、科技监管——提高监管效率、阳光监管——凸显透明度、效能监管——凝聚监管合力五个方面,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维护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此外,记者在研修班上了解到,监管部门今年将继续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进一步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和改进并购重组服务工作,拟年内试点分道制。

当日,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13年第1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北京举行。

周健男强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举办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的目的是使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能够正确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质量不但关系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还关系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同时,他指出,上市公司坚决不能“闯入”违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四个“禁区”;要处理好自身发展和维护资本市场秩序的关系以及处理好董事长和总经理之间的关系,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研修班上了解到,针对市场化并购重组存在的问题,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展开了一系列调研,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会同其他部委推进,比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强化金融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消除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存在的障碍等。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则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培训促进交流、传导资讯,是协会服务会员的重要方式。协会将努力在现有培训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出一个既贴近监管要求、又贴近上市公司实际需求的高层次、差异化的特色培训模式。中上协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根据《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着力做好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的培训工作,促进提高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

据了解,此次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主要针对近三年上市(含借壳上市)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目标是切实加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规范意识、自律意识和创新意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培训首次将借壳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纳入新上市公司培训体系,填补了此前培训体系中的空白。当日来自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行监管部、会计部的一线监管人士就并购、再融资、内部控制的最新监管政策做了深刻解读,中介机构的行业专家分析了企业财务、融资工具、并购战略与舆情管理等实务问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