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骤升 产品趋势基金化
money.fjnet.cn 2013-08-22 10:25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理财市场呈现持续的爆发式增长,来自普益财富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共发行21481款理财产品,较201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3.73%,新发产品规模达到24.70万亿元,同比增长103.46%。

理财师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资金余额有望在9月份跨过10万亿元门槛,而随着监管部门对理财市场的不断规范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理财格局和居民理财习惯也将悄然发生改变。

把握月末博更高收益

“我们预计下半年降息和调低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不大,央行会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方式来调控市场流动性。”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总体仍将较为充裕,但在月末、季末仍会出现阶段性趋紧。反映到银行理财市场上就是: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整体趋稳,月均收益率有望维持在4.50%左右,高于今年1-5月份的收益水平。

同时,受月末流动性趋紧的影响,下半年理财产品“月末收益率冲高”的现象将会更加明显,尤其是在9月末和12月末,产品收益率骤然上升的现象可能会重演,投资者把握住这样的时点,有望获得更高收益。

理财产品的趋势是“基金化”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层面对理财市场格局的影响将从今年下半年起集中显现,而产品投向具体透明、收益分配以真实投资资产收益为基准的“基金化”理财产品将是未来银行理财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认为,利率放开之后,居民投资理财的选择面会进一步放宽,目前备受市场青睐的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的银行理财将受到存款、基金等金融产品的冲击。

操作提醒

曾韵佼建议投资者可从三个方面做出适应和改变。

改变一:随着不同金融机构之间合作的加强,通过与信托公司、券商、基金公司等合作,将理财资金投向股票、基金、股权收益权、有限合伙份额等,实现权益类资产投资,是今后银行理财创新发展的一大方向。

应对:投资者也可以自己将资金进行组合配置,根据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构建投资组合,实现分散投资。

改变二:在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将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基于风险定价的结构化产品是最符合财富管理本质的。但由于结构性产品的最终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表现,其不确定性较大是投资理财过程中的一把双刃剑。

应对:在投资结构性产品时,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该类产品背后的风险,购买产品前充分了解其投资标的,慎重决策。

改变三:目前市场上开放式、周期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可以看成是理财产品基金化的雏形。

应对:对投资者而言,可多关注这类产品。购买基金化的银行理财产品,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投资过程和收益分配方式的透明化。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