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廿五载峥嵘 百年兴业梦——兴业银行成立25周年
money.fjnet.cn 2013-08-26 09: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5年前,兴业银行从1个营业网点、 68名员工和3亿元资本金起步。

25年后,兴业银行网点遍布全国,员工超过4万人,资产总额过3.5万亿元,跻身中国银行10强、全球银行50强和世界企业500强,成为海西金融一张靓丽的“名片”。

25年来,兴业银行怀揣“一流银行、百年兴业”梦想,从国情和市场实际出发,遵循商业银行内在发展规律,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坚持差异化经营,以创新谋发展,以改革促转型,逐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快速成长铸就品牌蓝筹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兴业银行25年的发展,那就是“又快又好”。兴业银行以持续的高速成长、良好的业绩回报把自己打造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一支当之无愧的品牌蓝筹。

截至2013年6月末,兴业银行资产总额35773亿元,是开业之初(1988年)的2208倍,年均复合增长36%;各项存款余额20822亿元,是1988年末的1.9万倍,年均复合增长48%;各项贷款余额13391亿元,是1988年末的1348倍,年均复合增长33%;资本净额2426亿元,是1988年末的588倍,年均复合增长29%。

与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相辉映的,是其优异的财务表现。开业至今,兴业已连续25年盈利,且年实现净利润持续大幅增长。上市以来(2007年),兴业银行6年(2007-2012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119.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44.59%,明显高于同期业务增长速度;2013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16.38亿元,继续同比增长26.52%;净资产收益率稳定保持在25%左右,长期位列行业前茅;累计现金分红187.37亿元,分红比例高达18.07%,为投资者创造了卓越的价值回报。资产质量一直保持业内最好水平,截至2013年6月末,不良贷款比率仅为0.57%,而拨备覆盖率则高达410.11%。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兴业银行在差异化经营上的执着和不懈探索,以及由此形成的明显异于同业的业务结构和经营特色。熟悉银行业务的人不难发现,兴业的资产负债结构“与众不同”,传统存贷业务占比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更加多元化,与国际主流银行相类似。与此相适应,该行业务特色也更加鲜明。比如城镇化金融业务,在业内占据主流地位,竞争优势强;绿色金融、金融市场业务等,在业内更是处于领跑地位。

其躯日壮,其誉益隆。依托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兴业银行的市场地位节节攀升,品牌形象蒸蒸日上。根据2013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兴业银行按总资产排名第50位,较上年提升11位,跻身全球银行50强,在国内同类型银行中位列第2;按一级资本排名第55位,较上年提升14位。按照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最新榜单,该行以272.47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亮相榜单,位居428位。近年来,在国际国内权威机构组织的各项评比中,该行获得“亚洲最佳盈利银行”、“最佳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持续银行奖冠军”、“金融机构最佳公司治理奖”、“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等多项殊荣。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