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市银行迎来转型收获季 手续费净收入大增
money.fjnet.cn 2013-08-26 09:24   来源:每经网    我来说两句

上市银行 半年报发布已经过半,2013上半年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也在市场预料之中。

不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狂飙突进却超出了人们的预期。部分股份制银行动辄同比60%~70%的增速,以及表现出对利润的助推作用,令分析人士大跌眼镜。

“要关注银行在几年前已经在一些能够带来手续费收入的业务,比如结算、 理财 、投行等相关业务方面耕耘的结果。”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手续费净收入猛增不能片面看成是2013上半年银行发力的结果。

手续费净收入大增

建行8月25日发布半年报称,2013年上半年,该集团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2.81亿元,增幅为12.76%;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至22.09%。

其中,顾问和咨询费、银行卡手续费增幅明显,分别为24.44%、30.83%,建行在半年报中称:“主要是传统优势产品审价咨询业务保持平稳增长,并购、重组、项目融资等新型财务顾问业务较快增长。”

同为国有大行的交行,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138.95亿元,同比增长26.76%。

事实上,股份制银行在这一方面的增速更为突出。数据显示,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8.20亿元,同比增加47.01亿元,增幅高达71.75%,营收占比相较去年同期也增加5.1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3.2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38.77亿元增长63.19%,浦发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收入结构优化,降低了结算与清算、银行卡、信用承诺(开出保函、承兑汇票、信用证等)手续费占比,大幅提高代理业务手续费(占比31.31%,上年同期为19.33%)。

此外,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76亿元,同比增长57.47%,平安银行指出主要是由于结算、理财、投行、托管、银行卡等手续费收入增加。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