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农民人均涉林收入增加490元 福建生态美携手百姓富
money.fjnet.cn 2013-08-25 10:0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阅读

2011年以来,福建3年造林13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1%,连续36年居全国首位,成为一个水、空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2012年,福建森林旅游直接产值超过60亿元,同比增加88%。全省农民人均涉林收入增加490元,对农民增收贡献约占30%。

本报福州8月24日电 (记者江宝章)“长汀哪里苦?河田加策武。”这是上世纪中期流传在福建长汀县的一句话。那时的河田,“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水土流失严重。如今,曾经水土流失最严重的河田、策武等地,山头已是一片绿色,山间溪流淙淙,曾经的“火焰山”变成了瓜果飘香的“花果山”。“长汀哪里甜,策武加河田。”望着满山的桃子、银杏、杨梅,长汀县策武镇党委书记钟光勋喜滋滋地说。

长汀的生态变化,是福建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生态禀赋既丰厚又脆弱。“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早在2000年,福建省就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10多年来,福建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2011年以来,福建3年造林13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1%,连续36年居全国首位,成为一个水、空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福建的追求;殷实小康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同样不是福建的目标。在发展中,福建各级党委政府秉持“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环保一点”的理念,绝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追求一时的发展速度。

建立环保准入制度,2010年福建省否决了24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华安县7家小水电企业到期的567万元贷款被拒绝转贷。2011年2月,安溪县73家矿山开采企业、637家石材加工企业全面退出,县财政一年由此减少收入1.2亿元以上。全省年生产规模10万标张以下的皮革企业被全部关停,一大批造纸、印染、化纤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被淘汰。

“治山其实也是治穷。”长汀水土保持事业局局长林豫丰说。在福建大田县桃园镇翁厝村,原先没人搭理的630亩荒山在大造林中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油茶林。林农翁其桂告诉记者,再过3年油茶就要挂果了,每亩收益不低于3000元。“荒山变成了黄金地,我们老百姓欢喜得不得了。”如今,良好的生态成为福建省一张亮丽的名片。2012年,福建森林旅游直接产值超过60亿元,同比增加88%。全省农民人均涉林收入增加490元,对农民增收贡献约占30%。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