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铁总今年已5次发债 铁路建设债规模逼近7000亿
money.fjnet.cn 2013-08-26 09: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13 年第三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下称“铁道债”),期限7年,发行金额200亿元。

这是中铁总7月下旬以来连续第三次发行铁道债,亦是其今年第五次发债。本期债券发行过后,中铁总今年铁道债共发行600亿元,再加上今年早些时候发行的200亿元中票与200亿元短融券,其年内累计发债达到1000亿元。

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中铁总今年铁道债发行额度为1500亿元。这意味着,在今年剩下时间里,中铁总还将发行900亿元的铁道债。

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本期债券为固定利率品种,将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发行系统进行招标,采用单一利率(荷兰式)招标方式,招标利率区间为4.20%~5.20%。

从市场环境来看,临近月末,资金面一直呈现偏紧状态,资金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因此市场预期本期债券中标利率将靠近招标区间上端。按照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预计,本期债券中标区间为5.06%~ 5.10%;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则预计在4.96%~5.01%。

不过,8月19日下午,国务院公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包括多渠道筹资、完善运价机制、建立补贴制度安排等六条措施;同时要求“继续发行政府支持的铁路建设债券,并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进一步强化了铁道债的政府兜底预期。

据披露,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为国开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西南证券和中金公司,由国开证券首次担任铁道债牵头主承销商,采取余额包销的承销方式。

按照惯例,本期债券由铁路建设基金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中铁总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公告显示,自1995 年起,截至本期债券发行前,铁路建设债券共发行6787 亿元,已兑付167 亿元,尚未到期6620 亿元,未到期的铁路建设债券每年需支付利息310.10 亿元;在本期债券发行后,铁路建设债券的存量规模将逼近7000亿元。除此之外,尚有未到期的中期票据1000 亿元和短融200 亿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