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理财“庞氏骗局”再现 要学会识破“野鸡”产品
money.fjnet.cn 2013-08-26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被传携5亿巨款潜逃、售卖自制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客户受损如何补偿尚无明确说法……”最近,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美女老总陈怡跑路一案不啻于向保险圈内扔下一颗深水炸弹,令数家保险公司与诸多客户“落水”。

虽然陈怡及其同伙已被拘捕回国,上海市公安机关也已立案侦查,但“泛鑫案”所带来的冲击仍在发酵。随着真相逐渐浮出水面,过去被暗藏的乱象得以曝光。一场针对人身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的风险排查悄然开始……

案例

“固定收益理财计划”原来是保险产品

让人好奇的是,泛鑫究竟编造了一个怎样的“庞氏骗局”呢?

上海保监局只是寥寥数字提到:“在检查中发现泛鑫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据了解,不少客户在购买上海泛鑫的“理财产品”时,都被莫名其妙地附带了一份保险合同。

一份上海泛鑫自制的理财产品上写明:交易本金20万元,投资期限365天,产品名称“稳得利”,收益率8%,产品类型为“保本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有客户透露,泛鑫在推介时表示产品资金将投向“基建”项目,但未在协议的任何部分有提及。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此前,客户张先生曾一口气购买了5份泛鑫理财产品。一年后,泛鑫按照协议约定给张先生返还了本金和利息,初尝甜头的张先生决定今年继续购买5份理财产品,但这一次等待他的却是泛鑫老板携款跑路。

直到泛鑫东窗事发,很多客户才知道,实际上所谓的“理财产品”是不存在的,他们实际上购买的是保险产品,而且有的还是“变形保单”。

张先生8月16日到泛鑫咨询时发现,自己购买的5份理财产品一一对应了5份保单,分别是昆仑健康、海康人寿、幸福人寿、光大永明、阳光人寿的产品,而保单的内容他之前根本不知道,“保险合同”的内页上,“名字、身份证、银行账号确实是我本人的,但签名、风险提示字迹、回访电话、客户家庭地址都是假的,客户年收入一栏写有1000多万也是不属实的。”

代签保单的人甚至给张先生编造了一个假受益人,该受益人人与张先生的关系显示为“母子关系”,张先生“被”无端多出了一个“妈”。

如果不是陈怡跑路,张先生可能都没有机会见到这些诡异的“保险合同”,还以为就是购买了理财产品。另一位客户也吃惊地发现,自己原本只是办理了一份理财产品,却被附加了一份10年期保单,而他之前从未见过这份保险合同。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