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牌照”之争:苏宁为何走在了阿里之前
money.fjnet.cn 2013-08-26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金融圈隔几天总有一件大事跳出来刺激市场的兴奋点。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前列的马云一直渴望的“银行牌照”,这次恐怕让苏宁“捷足先登”了。昨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确认,正在积极开展银行业务的相关申报工作。

政策暖风频吹

从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算起,已经整整17年没再新批一家民营银行。民营资本能否进入银行,最终还是要看政策导向。

2012年6月,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支持民间资本与其他资本按同等条件进入银行业,民营企业可通过发起设立、认购新股、受让股权、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这也被外界解读为明确为民资进入银行领域“开了口子”。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消息来看,政策对于放开金融领域的动作愈发频繁。

8月14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主持了一场长达4个小时的研讨会,会议的核心议题即为如何让民间资本尽快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8月22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积极推动市场较为期待的“民营银行”。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

此外,银监会在8月初刚刚修改发布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同2006年的版本相比,放宽了境内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中资银行条件,此举也被视为是为民营银行的设立铺路。

同时,据此前的相关消息,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酝酿并择机出台“民营银行试点条例”,为民资创办银行提供法律法规保障。

苏宁云商何以走在阿里之前?

相比极度渴望获得“银行牌照”的阿里巴巴,苏宁无疑是幸运的。马云想得到但没得到的东西,苏宁何以顺风顺水?

业内人士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苏宁云商拥有线下门店资源。从业务模式上讲,拥有线下网点的商业银行更易被客户接受。如果互联网公司重新开设线下网店,成本太高;与拥有线下资源的其他民营资本相比,苏宁云商又有互联网基因和大数据积累。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