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车联网时代渐近 开启千亿市场空间
money.fjnet.cn 2013-08-28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车联网概念于2009年进入大众视野,经过4年的发展,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都有不小进展。我们估计,车联网初期硬件终端市场空间约为1000亿,每年服务费市场空间约为1150亿。同时互联网模式的引进有望打开更广阔的市场,流量变现等互联网赢利点也有望带来上千亿的市场空间。

丰富模式蕴含成长机遇

车联网涉及的产品形态丰富,丰富多样的产品将实现车与企业、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城市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使得产业链上多种盈利模式并存,行业成长存无限可能。

车联网产业链由设备感知、网络传输、信息平台、上层应用四个层次构成,不同产业链层次拥有不同的业务和盈利模式。底层数据采集设备商的盈利模式以硬件终端销售为主、图商则以销售地图和动态交通信息数据为主要业务模式。实现车载联网有助于基础网络运营商拓展其渠道业务,销售网络通道和流量将是主要业务模式。平台供应和维护商的业务模式将以基础平台建设和后续维护为主。应用开发商直接面向最终用户,其业务和盈利模式有望以类似于互联网厂商的模式存在,包括流量变现、广告展示、应用内收费等。

我们认为车联网催生的投资机会目前集中于三方面:以收集信息为主的硬件设备机会;管理信息并提供附加服务的综合平台机会;信息智能分析机会。

梳理车联网产业链公司,荣之联在信息采集终端和综合平台、上层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产品与应用案例(若成功收购车网互联)。在搭建综合管理平台方面, 四维图新与多家车厂合作抢先布局Telematics业务领域。启明信息则以汽车电子系统提供商的身份利用其前装市场优势和股东优势,在信息采集终端和综合平台方面亦有所表现。 天泽信息从工程机械领域起家,在信息采集终端和管理平台、上层应用等方面均有涉猎。

整车厂商则联合其产业伙伴在信息采集和平台方面也有所成就,目前已有多家车厂推出自有Telematics平台,包括通用安吉星、丰田G-Book、长安In-Call、荣威Inkanet、福特Sync、吉利GNetLink、奇瑞NetCar等。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