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再生稻“再生” 夏闲田不闲
money.fjnet.cn 2013-08-27 08:17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实习生 林佳佳)

核心提示:我省从品种筛选突破,革新传统再生稻种植模式,开发机收再生稻品种并开展示范推广,受到越来越多种粮大户的欢迎,今年全省共推广机收再生稻2万多亩。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指出,要统筹种植结构调整与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不减。多熟制地区发展机收再生稻,利用季节性闲置时间多收一季粮,对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夏闲田进退

8月中旬,福清市江镜镇3000多亩稻田长势喜人,下月底就可以收割了。

“这一季是早稻留桩后长出的再生稻,只要施催芽肥和苗肥,灌上‘跑马水’,不需重新耕地、育秧、插秧。”福清市嘉叶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忠辉说,前几年这个时候来,这里是杂草丛生,早稻收割后的耕地要闲置到10月初,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夏闲田。

为什么会出现夏闲田?

“田租一直涨,种粮效益不高,让田闲着也是不得已。”施忠辉说,以前是种完早稻再种晚稻,冬季再种蔬菜,也就是“稻-稻-菜”模式;近年来,种粮效益低于种菜,“稻-菜-菜”多了起来,水稻“双改单”成为主流,“如果种两季蔬菜,10月就要开始了,再种一季晚稻肯定来不及,只能让田闲着”。

夏闲田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产物。专家说,我省种植水稻历史悠久,沿海地区光热资源丰富,闽南一带一年种满三季水稻没问题。以福清为例,蔬菜、花生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则从2010年的22万亩下降到今年的17.9万亩。

机收再生稻的出现,让农民渐渐恢复了种粮的积极性。

2010年,福清市首次在江镜洋试验50亩早稻品种留作再生稻,试种再生季亩产平均为136公斤。

试种成果给了专家和施忠辉信心。第二年,试种面积扩大到300亩,头季稻亩产平均410公斤,再生季平均153.5公斤。

2012年,示范面积扩大到2300余亩,建立了3个再生稻栽培示范片,两季亩产平均606公斤。

示范成果引起了许多种粮大户和农业企业的关注,纷纷学习。今年,福清再生稻栽培面积达到6500余亩。

随着“早稻-再生稻-菜-菜”模式的兴起,夏闲田不再闲了。

长乐市古槐镇屿南村种粮大户陈中连今年种了350亩机收再生稻。他算了一笔账,头季稻产量每亩450公斤左右,管理好的话再生稻可达250公斤。扣去成本,亩均增收500元不成问题。他打算明年扩大机收再生稻规模。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指出,要统筹种植结构调整与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不减。农业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多熟制地区发展机收再生稻,利用季节性闲置时间多收一季粮,对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