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我省给力工业设计 加快提升福建工业设计发展水平
money.fjnet.cn 2013-08-27 09: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工业设计处于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是通过整合各项资源实现产品高附加值的高技术、综合性服务业。我省要比全国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体经济是基础,其中制造业又最为关键。工业设计正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那么,为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我省做了哪些努力?工业设计又如何成为我省企业的自觉追求?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工业设计如何才能后来居上?为此,本报即日起推出《工业设计系列报道》,分上、中、下三篇,分别解答上述三个问题。

制定发展方案、举办各类大赛、建设相关园区、设立专项资金……

工业设计 福建给力

东南网8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谢贤伟)

入夏以来,我省掀起了一股工业设计大赛热潮。“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共收到3640件作品;南安“成功杯”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参赛作品近2000件;厦门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仍在火热进行中……

这正是对我省首份工业设计发展行动方案的具体落实。今年4月,省经贸委印发《2013年-2015年福建省工业设计发展行动方案》,以加快提升我省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壮大工业设计产业,支撑工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魅力

工业设计,魅力何在?

“一只普通的碗,只要几元,而这只碗结合了创意设计,售价是200元。”参与主办厦门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的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林鑫保,拿起一只台湾创意碗说。碗内印有台北某个街区的地图和200名设计师的脸庞,用放大镜可看到设计师的笑容。

“大到飞机、汽车,小到拉链、扣子,都离不开工业设计。”省工业设计与服务制造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执行主任、华侨大学机电产品设计研究所所长林敬亭说,“工业设计并不局限于外观设计,它还包括产业链上游的设计咨询、概念设计和创新、流行趋势预测和引导,以及下游的设计完善、制造、营销、品牌等,处于‘微笑曲线’的两端。”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我省制造业也频频遭遇同质化竞争、成本增长、库存增加的挑战,行业利润空间日趋缩窄。

“工业设计无需消耗自然资源,也不要大型和重型工业基础,见效快、效果好、成本低,是当前企业转型的重要途径。”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朱祥枝认为,“开展工业设计的门槛较低,可灵活选择投入成本,小微型企业只需具备相应的电脑硬件和软件就能进行,可为我省众多中小制造业企业打开创新之门。”

“15年前,企业只要做广告、请代言人就够了;现在,任何企业都要学会差异化竞争,要通过设计创新推动差异化战略。”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迪特工业设计公司董事长杨学太说。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