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火车票退票费上调 或会造成社会不公
money.fjnet.cn 2013-08-28 08: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实行所谓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退票的,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内退票的,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

这个方案被称为“梯次”,实质内容就是涨价,与之前的阶梯电价性质一样。目前火车票退票费不管时间早晚都是车票面额的5%,而梯次退票方案里没有低于5%的档次。根据铁路部门公布的数据,开车前24小时内退票的比例高达73.5%,而开车前48小时小时以上退票的只有14.8%。这就是说,对大多数退票者来说,新方案的后果是退票费上涨300%。

现在铁路方面的涨价并不只是这一例。2月,铁路货运价格平均每吨公里上调1.5分钱,上调幅度近13%,为10年来最高幅度。按2012年铁路货物周转量28891.9亿吨公里计算,这将使铁路部门增收400多亿元。当然,铁路部门在涨价的同时还改善了服务,铁路货运会简化手续、更加便利;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但是,服务的提升与价格上涨并不是对等的。

铁路部门找出了另外一个理由:上调退票费,可以减少票额占用。一些旅客同时预定不同时间和车次、席别的车票,等到临走才退掉多订的车票,他们占用了票额,造成购票难。上调退票费,可以使这些人少订票,或者提前退票,方便其他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指出,春运、暑运期间的大量退票,加剧了“一票难求”的紧张状况。

这个理由实在牵强。旅客多订的票能有多少,对车票紧张的状况能有多大影响?他们多订的票在开车前几小时总要退出,如果数额众多,那开车前就会有大量票放出,但这种现象并没有发生。春运、暑运期间,旅客确实可能在开车前几小时买到票,但纯粹看运气。“一票难求”是由于运力紧张引起的,又进而导致一些旅客为免落空而多订票。多订票是“一票难求”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因此,上调退票费不太可能缓解“一票难求”的状况。

2012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2112.2万人,只与上年基本持平。也就是说,这一年春运的运力没有增加,铁路发展停顿了一下,当然会使这一年的春运以及下一年的春运、暑运变得更加紧张。应该思考:为什么会停顿?怎样维持运力持续增长,以适应人民群众增长的需求?

上调退票费似乎是为了减少不公平,但是,增加费用是不可能带来公平的,相反,这会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带来新的问题。20%的退票费能阻止低收入者、中等收入者多订票,却不能阻止高收入者、公款消费者多订票,结果就是,在春运、暑运期间,有钱的人能买到更多机会。这样的事情已经在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增加税费只是增加了中低收入者购房的支出,却没有阻止有钱的人投机,因为他们可以承担并转嫁更高的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火车票退票费上调 或会造成社会不公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