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聚焦中国老龄化难题 “421家庭” 让中国青年尽折腰?
money.fjnet.cn 2013-08-29 11: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第一代独生子女逐渐进入生育年龄的今天,“421家庭”渐渐成为了一个社会热点,更成为一个社会痛点。所谓“421家庭”,顾名思义,即指四个老人,夫妻二人和一个孩子。越来越多的80后小夫妻“被421”,成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既要面对赡养问题,又要面对育小问题,还要面对一连串的事业问题,而这些问题又交织在一起,相互影响。

“421家庭”问题多多--

“80后”到底有多难?

80后一直被视为幸福的一代。独生子女,父母疼爱有加;大学扩招,很多成绩平平的人也拿到本科学历。然而80后们慢慢发现,独生子女时代的到来,让他们承载起家庭的全部希望,成为压力最大的群体,甚至成为充满争议的一群人,社会对他们褒贬不一。在当时父母们踏上工作岗位、娶妻生子、成家立业的年纪,自己却要面临严峻的就业问题、买房问题甚至随之而来的剩男剩女问题。组建一个小家庭是那么困难,而维持一个小家庭的正常运转更加困难。很多80后感叹,自己成了“房奴+孩奴+卡奴+老奴”。大多数80后不得不拖到年近而立之年才开始买房或娶妻,然而如果要赶在最佳生育年龄34岁之前生儿育女,便势必在做房奴的同时又做孩奴。

九成80后称

自己“无法赡养父母”

长期以来,中国社会最主要的养老模式是家庭式养老,“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是沿袭多年的至理名言。老人的赡养一直以来都是依靠子孙后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独生子女无力、无暇照顾老人的矛盾却越发凸显。据媒体报道,1979年中国有607万个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如今,30年过去了,中国正全面迎来“421家庭”时代,养老及生活压力着实给当代中国青年出了一道难题。

中青报的一项调查发现,九成80后称自己无法赡养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80后还需要父母进行资助。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50.1%的人表示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42%的人表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不同城市无法互通。

不与父母合住导致“空巢”

中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有约1.69亿。预计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占3成。按照中国现有人口来算,到2050年中国的60岁以上老年人将有4亿之多,到时绝对数量可能还会更多,421家庭的大量出现,使赡养老人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