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现基金化雏形
money.fjnet.cn 2013-08-28 10:18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除了代销产品,银行传统的理财产品基本上是给出一个相对固定的预期收益率,即类存款理财产品。不过,随着近期部分银行的创新类产品出现,银行理财产品渐渐呈现基金化雏形,即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由银行最终的投资结果确定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

理财收益可以不确定

上海农商银行近日发行的一款名为“鑫意理财福通2013902期”的产品引起业内关注,尽管该产品在投资方面没有什么新意,但其收益结构却比较特别——该产品期限1年,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预期收益率 4.50%至5.40%,对于高于年化收益率5.40%的收益部分,客户能按80%的比例获取浮动收益,银行按20%的收益获取浮动管理报酬。

无独有偶,招商银行于7月末发行的“招银进宝之日益月鑫”系列产品(包括14天、21天、30天、60天、90天、180天款),并没有公布预期收益率,而是约定扣除相关费用后,“投资者可获得按照招商银行公布的理财计划到期年化收益率计算所得的理财收益”,这事实上是由最终的投资结果确定理财产品的收益,凸显资产管理的味道。

从类存款转向代客理财

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就很少使用“浮动管理报酬”,即便使用,也仅限于证券投资类产品或其它代销类产品。而上海农商银行以及招行的这两款产品的投资对象基本上都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其投资对象决定了其自身是一款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以往,银行通常只为这类产品支付一个固定的收益,超额收益由银行独享,相应的风险多数也由银行承担。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这些产品出现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市场解读的银行让利,而是在于理财产品设计思路的改变——从类存款的思路转向真正的代客理财思路。

近年来,行业内部一直将基金化作为银行理财发展的方向,但在实务上,却很难有突破。范杰表示,摒弃类存款运作实际上就是基金化的初始,而上述两款产品已经开始将产品的价值与收益率联系起来,可以看作是净值管理的开端,尤其是“日益月鑫系列”产品,将扣除费用后的利得全部返还投资者,基于净值确定收益率的特点更加突出。

关注此类产品三大风险

现在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如果没有了预期收益率,那有什么能保证自己的投资收益,投资者又该如何去看待这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呢?理财产品的风险通常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市场风险,也就是价格波动的风险,第二,流动性风险,也就是理财产品期限和标的产品期限不同导致的风险,第三,操作风险,即银行由于自身内部控制不当引起的风险。

范杰认为,市场风险会体现在投资标的类别上,投资者可以通过鉴别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来规避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和银行的管理能力直接相关,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的过往业绩、资产管理规模、业务的规范性等方面推断银行的管理能力,从而判断该银行的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