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淄博钢铁负债七亿 停产两年申请破产
money.fjnet.cn 2013-08-30 09: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投资近30亿元的钢铁项目陷入数年的半瘫痪状态后,终于走上了破产的道路。作为曾经的山东省百强民营企业之首,万杰集团昔日的辉煌如同旗下的钢铁产业一样,在沉寂中陨落。

据媒体报道,万杰集团两个核心的钢铁项目,淄博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淄博钢铁”)和淄博新冶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新冶实业”)正在进行破产清算,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接受其破产清算的申请。

万杰集团钢铁项目的告吹似乎是意料之中,审批、建设、开工、投产运营每一个环节都充满波折。早在2007年,淄博钢铁的生产线陆续停止运行,随着2011年的一次生产事故,淄博钢铁彻底停工。

“淄博钢铁确实已经停产很久了,厂里都没有多少工作人员,营业执照都被注销了。”万杰集团一位内部工作人员证实了钢铁项目此前陷入长久的停滞。

目前淄博钢铁的高负债已经达到申请破产清算的标准。淄博钢铁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仅为5280.05万元,负债总额达到7.7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469.81%。

严重资不抵债,长期不能偿还到期债务,淄博钢铁和新冶实业最终申请破产。为处理破产事宜,万杰集团专门设立了破产清算办公室,今日记者致电破产清算办公室,其工作人员只称工作仍在按程序进行,具体结果尚不得而知。

钢铁项目几经停滞

钢铁项目的告吹与万杰集团当期所设想的结局完全不同。

2003年正值万杰集团的鼎盛时期,董事长孙启玉开始砸下36亿元进入钢铁领域。当时万杰集团为此勾画的宏图是:计划年新增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新增利税5亿多元,并能安排3600人就业。

然而事与愿违,钢铁项目进展并不顺利,几经停滞。2003年3月,万杰集团兼并重组濒临破产的淄博市钢铁厂。经过全面恢复生产,淄博钢铁生产能力达到年产钢坯40万吨,生铁40万吨,线材50 吨的规模。不久,即从美国引进一套二手设备,计划以100万吨板材为主导产品形成年产300万吨钢铁产能。

但仅仅过了九个月,淄博钢铁就遭遇了国内掀起的钢铁整顿风暴。受此冲击,淄博钢铁项目被勒令立即停工。

直到2005年5月,国家发改委才正式批复万杰的钢铁项目恢复建设。然而,尽管项目批复了,但随着钢铁行业的急转直下,大批钢铁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又恰逢山东钢铁业的重组,万杰集团的大量资金也被银行抽回,信贷规模大为缩减。投资近30亿元的钢铁项目又陷入半瘫痪状态,无法正常运转。

2007年万杰集团深陷债务危机,持有股权接连被冻结多次。据当时的工作人员称,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一大原因就在于万杰集团投资的钢铁项目上。由于钢铁项目达不到国家建设的标准,项目运行受阻。

然而,即使是在诸多困局之下,万杰集团仍然再次大举进军钢铁领域。2008年,新冶实业4个百万吨级钢铁项目开工建设。

万杰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在当时谈到跨界涉足钢铁行业的初衷时表示,原因有多面,其中一点是,此前万杰集团一直围绕化纤等轻工业发展,希望在重工业方面有所探索。孙启玉曾表示,钢铁项目投资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融资问题。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