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日赚35亿
money.fjnet.cn 2013-08-30 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13.56%,好于此前市场预期。而粗略估算,上市银行上半年日赚将近35亿元。

同时,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的资产质量问题仍在加剧。报告期内,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都有所增加,不良贷款率也几乎全员“攀升”。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仍将稳步下滑,预计明年净利润增速或步入“个位数”时代,且不良贷款持续上升仍旧是掣肘上市银行盈利能力增长的关键因素。随着宏观经济趋稳,预计银行不良贷款增长将趋缓,而房地产和平台贷款将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仍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

净利总额超6000亿元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1.49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5452.29亿元,增幅达13.56%,好于此前市场预期12%左右的平均增速。

其中,兴业银行以27%的净利润增速领跑行业,不过这一增速和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速39.81%相比,有显著下滑。报告期内,该行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6.38亿元。中信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5.25%,远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另据中报显示,上市银行净息差收窄趋势仍在持续,目前上市银行的净息差算术平均值仅为2.52%。报告期内,除了中行和建行的净息差水平持平或微增,其他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民生银行的净息差较上年末下降了73个基点,光大、宁波两家银行的净息差收窄幅度也超过40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净息差收窄、资产质量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下,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中间业务收入成为净利润增速的最大“贡献者”。据统计,16家银行报告期内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3038.96亿元,同比增长29.13%。其中,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更是同比大增95.53%。

但不少银行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全年银行业非息收入增速将维持回落态势,中间业务面临重重挑战,包括规范收费项目使商业银行财务顾问费、银行卡手续费收入等中间业务收入、交易收入、代理佣金收入等面临下降压力。分析人士建议,互联网金融正在迅速崛起,上市银行应从中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标准普尔在最新发布的一份针对中国50家银行的年度调查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和部分行业供应过剩的局面愈演愈烈,近期信贷扩张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的风险似乎正浮出水面。标准普尔高级董事廖强表示,信贷成本增加、息差收窄、非利息收入面临的压力增大可能对银行业收益造成三重打击,未来几年银行业将蒙受高额信贷损失。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