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债期货业务规则出炉 银行参与方式尚未明确
money.fjnet.cn 2013-09-02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前期发展不会太快/

细则规定,为减小交割违约风险,增加最小交割数量为10手的规定。客户申请交割的,在同一会员处的有效申报交割数量不得低于10手。最后交易日进入交割的,同一客户号收市后的净持仓不得低于10手。最后交易日收市后,同一客户号的双向持仓对冲平仓,平仓价格为该合约的交割结算价。符合交割要求的净持仓可以进入交割。

同时,为了防范交割违约,将差额补偿作为了结未平仓合约的一种方式。规定卖方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如数交付可交割国债,或者买方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如数缴纳交割货款的,可以采取差额补偿的方式了结未平仓合约。此外,充分考虑国债现货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在期现价差补偿的基础上,给守约方一定的流动性补偿。差额补偿金为期现价差加上合约价值1%的流动性补偿。

吕新明认为,以上措施可以避免参与交割出现乱象,可以保证真正有实力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同时对交割违约进行惩罚可以反证 期货市场 交割的真实情况和真实需求。

丁圣元认为,交易所已经拥有足够的期货经验,目前风险相对较小,1995年出现国债期货问题是因为时间短,目前国债构成期货机制的条件相当成熟,和以前大不相同。

“但是,国债市场毕竟是小众市场,和股指期货 不同,前期发展仍然不会太快,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丁圣元说。

吕新明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下半年国债期货不会发展太快,国债期货要想市场流动性很好,参与度高,必须加大利率市场化。“国债市值非常大,散户不足以提供对手盘,所以初期也不会有大的机构进去,否则市场力量不平衡,当市场容纳量变大,相对稳定后会逐步放开。未来还会加大机构参与,但是不会全部放开。”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