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男装札记之红豆(二)
money.fjnet.cn 2013-09-03 10:06  陈士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豆男装

2013年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3中国民企500强”榜单,纺织服装板块的雅戈尔、红豆集团、波司登、鄂尔多斯、美邦、申洲针织等实力企业光荣上榜,其中本文主角红豆集团以402亿(2012年营收总额)位居45位(雅戈尔444亿、37位)。

显然,如果依靠单一品牌,红豆无法拥有今天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地位,同时如果依靠单一产业,它亦无法屹立于中国民企500强。红豆集团如何成功运营第一个品牌,再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转型,在这个漫长的征途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红豆集团的品牌打造并不是从男装开始,虽然红豆官方的宣传基调是:红豆形象男装是红豆集团的主打品牌、领军品牌,但是红豆集团的一个核心还是在于起家的业务——内衣,它现在的升级版本是——“HOdoHOME红豆居家”。在红豆集团官网媒体报道,可以读到这一则信息“精确的定位、鲜明的个性和竞争力十足的产品,使红豆的五大品牌在市场开拓上表现强劲。仅红豆居家一个品牌,未来三年店铺将达到4000家”。但是应该肯定的是,几年来红豆集团的男装业务发展迅猛,依托集团雄厚实力、模式创新、强力的品牌推广等,红豆男装从一个强项原本在内衣业务的品牌,发展成为了中国男装的主流品牌之一。2009年4月左右,红豆男装的全国商场专厅和专卖店约有400多家,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截止2010年2月底,红豆形象男装拥有店铺数量达到639家;2012年10月左右,红豆男装在全国拥有的门店突破了1500家。随着红豆男装提出“打造中国主流生活方式”再到“红豆男装·爱·中国男人”,再加上刚毅、坚强的形象大使段奕宏拍摄的广告片在央视黄金时段频繁播出,红豆男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逐步成为红豆集团的主力品牌。

1983年,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接手基本停产的港下针织厂,内衣是它的主要产品,红豆品牌由此起家。据《“红豆”服装品牌——南通市场调研》(作者朱琴)记载,“在构思品牌名称的时候,附近的一棵红豆树给了周耀庭灵感,他意识到了‘红豆’所蕴含的商业文化价值:‘豆’是种子,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红’是中华民族喜爱的一种颜色,象征欢快、喜悦、热情;‘红豆’自古就是相思信物,琅琅上口,‘红豆’又是非常好的组合,‘红’是精神,‘豆’是物质”。当然,“红豆”这个品牌名称又与著名诗人王维的千古绝唱《相思》“产生了紧密关系”,文化、情感等核心内涵有了起源。

在确定了品牌名称之后,颇有远见的周耀庭先生为“红豆”商标在几十个类别上进行了注册,在起步之时就对品牌进行有效的保护。在品牌形象识别上,红豆图形和红豆汉字拼音(Hong Dou),构成红豆的品牌标志(无论图形设计还是字母选取,这个标志在视觉上还是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除了把“红豆”文化内涵融入商品之外,周耀庭升华了它的内涵:“红豆对外表达了企业对消费者的一片爱心,对内象征爱厂意识,要像爱家乡的红豆一样热爱自己的企业”——企业的文化理念和企业精神(陈士信作品)。在这些基础工作完成之后,“红豆”成为第一个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的服装品牌,周氏父子与红豆集团也开始了漫长的品牌打造征程。

从严格意义来讲,红豆集团从1993年才开始涉足男装业务,那一年,红豆成功开发出衬衫、西服、羊毛衫、领带、时装等高档系列,这些是男装的重要产品品类。据相关资料,1997年,红豆投资400万美元从德国引进了世界先进的智能控制衬衫、西服制作设备;2001年,红豆再次投资8000多万元,建立了亚洲最大的西服、衬衫生产车间。据《市场报》(2003年3月24日9版)报道,“‘领头羊’奔进了羊年,‘红豆人’把与时俱进理解成了与时间赛跑。‘红豆人’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红豆速度’,总投资8000万元,中国第一、亚洲最大的总面积4.2万平方米,能同时容纳3000名工人生产的红豆西服衬衫生产车间,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建设竣工,2500余台机器的进场安装调试只用了3天时间。达产后,红豆年产西服、衬衫将分别增长60多万套和600多万件”。2004年开始,红豆集团开始发力男装业务的品牌建设,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红豆男装开始参加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此后年年参加。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