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利润增长空间收窄 “高富帅”难掩上市银行隐忧
money.fjnet.cn 2013-09-03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银行的利润仍将增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近日表示,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将成为常态。

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面收官。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约58%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1.64%。其中,1432家公司业绩“报喜”,其余公司的业绩与去年相比则出现了下滑。

细数上市公司的业绩排行榜,赚钱最多的仍然是上市银行。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总和约为6192亿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一半。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业绩仍然遥遥领先,工商银行上半年以1383.47亿元的净利润拔得头筹,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净利润为1197.11亿元。

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加上今年上半年经济呈现弱增长的势头,银行业利润空间有所收窄。

从16家上市银行的总体表现来看,15%左右的业绩增幅虽然已经超过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但与银行自身相比,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银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为7531亿元,同比增长13.83%,在去年同期,增幅还是23.3%。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以往靠吃息差过日子的银行的利润将越来越“单薄”。在张云看来,经济增速的放缓是银行利润增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他表示,目前,各银行都在加速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模式,但这并不能一蹴而就。

就今年全年的情况来看,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宏观经济不出现大幅下行的情况下,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保持10%以上增幅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虽然银行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在分析师看来,这一业绩已经比预想中要好,与上市银行一季度12.1%的增幅相比已经有所增加。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今年全年我国银行业利润增幅仍将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他预计,总体增幅将保持在10%至12%左右。

除了来自利润缩窄的担忧,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也正在上升。

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整体略有上升。其中,除了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回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不良贷款率与上期持平之外,其余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呈现上升趋势。

半年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增加了388.5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比去年末增加了0.01个百分点。其中,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与今年年初相比上升了0.07个百分点;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不良贷款余额增长速度更快,截至今年6月末,其不良贷款余额达到76.2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7%,比年初上升了0.16个百分点。

“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变化仍然相对平稳,并不会威胁到行业的稳定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具体来看,不良贷款率在2011年四季度第一次反弹后有所下降,直到2012年三季度起呈现回升势头,不良贷款余额则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一直维持上升趋势。从银行业整体表现看,今年二季度,不良贷款增速已经有所放缓,但对于此前一段时间内的快速增长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曾刚表示:“由于经济结构调整还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银行业的信用风险继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大,但增速或将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